咖啡中的活古蹟! 葉門咖啡珍貴稀少

咖啡中的活古蹟! 葉門咖啡珍貴稀少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梁碩文 報導

說到咖啡,很多人會想到起源地衣索比亞,不過其實與衣索比亞隔著紅海的葉門,當地的摩卡港可曾是全球咖啡貿易的重要港口,幾個世紀前曾有一段時間,歐洲人喝的咖啡都是從葉門摩卡港出口的,而葉門的咖啡更被稱為「咖啡中的活古蹟」,當地咖啡多半種植在梯田上,加上缺水、高海拔,農民使用古法的全日曬工法,種種因素讓葉門咖啡珍貴稀少。一名葉門裔美國青年就為了讓更多人喝到美好的葉門咖啡,冒著戰火,坐船把咖啡豆輾轉帶回美國,今天的報導就讓我們從這名青年開始說起。

沙烏地阿拉伯說,他們派出一百架戰機轟炸,設置禁飛區,這裡許多房子都被摧毀了,但許多人拒絕離開,2015年葉門內戰爆發,一位葉門裔美國青年莫卡特,就在這樣的時機點踏上一段與眾不同的旅程,被國際媒體稱為「當代咖啡復興傳奇」。

咖啡生豆品牌創辦人莫卡特:「當我年紀比較小的時候,我還記得回到葉門,也就是我家人的家鄉,我記得我和奶奶一起採咖啡果實。」

在美國成長的莫卡特,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嚐到的葉門咖啡,讓他大為驚豔,於是莫卡特回到爸媽的家鄉葉門,踏遍超過30個咖啡產區跟農民合作,培育出品質最優良的葉門咖啡,但就在他要把咖啡豆帶回美國時,卻碰上葉門內戰,機場和道路被炸毀,他只有帶著咖啡豆,在葉門摩卡港登船,走水路離開,而由莫卡特冒著戰火,帶回來的葉門咖啡,在當年美國精品咖啡協會的盲測中,奪下最高分,也讓葉門咖啡聲名大噪。

說到咖啡,很多人會想到起源地衣索比亞,但您可知道與衣索比亞隔著紅海的葉門,曾有一段時間,歐洲人喝到的咖啡都是來自這裡,葉門開始種植咖啡的確切時間不可考,但歷史學家推測,有可能是13、14世紀的時後,阿拉伯人將咖啡引進葉門種植,據說僧侶需要咖啡,好在必須通宵熬夜的宗教儀式中保持清醒。1536年鄂圖曼帝國控制了葉門,發現咖啡是門好生意,開始從葉門大量出口咖啡,引領歐洲咖啡潮流,也讓人一想到咖啡,就想到摩卡港,而這個古老的港口也發展成,全球咖啡貿易的重要基地,對阿拉伯半島的咖啡出口,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當時鄂圖曼帝國為了壟斷咖啡貿易,會把所有出口的咖啡豆,泡在沸水中或先稍微烘焙加熱,不讓咖啡豆無法發芽,阻止買家自己種咖啡,這種做法在當時持續了150多年,隨著鄂圖曼帝國,失去對咖啡貿易的壟斷,世界各地也開始種起了咖啡,各種產地和咖啡豆別具特色,世人似乎也逐漸淡忘,手中這杯開啟一天的咖啡,最早可以追溯自葉門。

葉門氣候乾燥水資源短缺,只有極少的可耕地可種植咖啡,因此咖啡農利用梯田來種植,並使用古法的全日曬處理工法,而日曬的場地,就在傳統葉門建築的樓頂,在相對艱難的環境下,每一顆咖啡豆都很珍貴,但葉門還是有很多深具潛力的咖啡豆,整體風味野味十足擁有莓果香,巧克力香紅酒香等複雜的風味,可惜葉門長期飽受戰亂所苦,咖啡生意跟著受到影響。

葉門咖啡賣家:「我們以前都出口咖啡,但因為戰爭的關係,現在必須進口咖啡。」同樣的問題困擾農民,讓他們轉而種植恰特草,恰特草又名阿拉伯茶,原產於非洲和阿拉伯半島,葉子含有興奮物質卡西酮,嚼食後有提神醒腦的功用,容易成癮又傷身,在台灣被列為毒品,但在葉門九成的男人都在嚼食,相當受到歡迎。

葉門咖啡經銷商:「咖啡豆一年收成一次,現在農民在尋找,可以全年種植的作物,像是恰特草。」不過即使大環境處處充滿挑戰,還是有農民放棄恰特草堅持種植咖啡,也有向故事開頭的莫卡特一樣,透過特殊計畫支持葉門小農,讓更多人有機會品嚐到這杯得來不易的葉門咖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