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每4人有1高血壓 平均控制率低於5成

木下翠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國健署統計,國內成年人口之中,每四個人就有一人罹患高血壓。一般治療高血壓都是用吃藥的方式,但不少民眾忘記按時吃藥,平均控制率不到5成。現在美國心臟學院最新臨床研究發現,透過導管治療,也就是靠著「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可達到降血壓的效果。

61歲的羅先生,45歲就罹患高血壓,一天下來要吃的藥物,曾經多達57顆。高血壓病患羅先生說:「一餐19顆(藥),吃習慣了就不覺得說很多啊。」不少高血壓患者,像他一樣,每天服用多種藥物,擔心副作用。

而現在美國心臟學院,最新臨床研究發現,透過導管治療,也就是所謂腎動脈交感神經電燒術,讓患者沒有服藥的狀況下,也可達到降血壓效果。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柏霖說:「腎臟外面血管都是神經,所以神經會傳達很多神經到我們腦,到腦之後再傳達到周邊的血管就收縮,血壓就變高,所以我們只要腎臟動脈多餘的神經,把它做阻絕它就不會過度的神經到腦。」

台灣已經有250例手術案例,但目前健保沒有給付,手術必須自費約15到18萬台幣。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說:「以往的的統計研究方面,大概有7成到8成的病人是有效的,但是它畢竟是侵入型的治療,或多或少還是有一些副作用,就是可能會造成血管的阻塞,或是所謂的剝離的現象。」

醫師也說,其他疾病造成的、繼發性高血壓,還有腎臟功能差的患者,比較不適合做導管治療,手術前,還是得和醫生好好討論之外,平時也要得藉由健康飲食及運動,維持血壓正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