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洋蔥可治「口腔潰瘍」?食藥署澄清:黏膜會受損

網傳洋蔥可治「口腔潰瘍」?食藥署澄清:黏膜會受損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少國人時常口腔潰瘍發作,民間也流傳不少偏方,有一種說法是「口含洋蔥可以治療口腔潰瘍」,這是真的嗎?衛福部食藥署直言,並無幫助,而且洋蔥具有刺激性,直接將洋蔥貼於口腔黏膜可能會造成黏膜受損。

勿信偏方! 洋蔥恐刺激黏膜

針對口腔潰瘍,網路上可以查到許多偏方,其中一個是將一片洋蔥放置於潰瘍處15至20分鐘,每日2到3次,偏方強調,洋蔥有含硫化合物,可以幫助治療口腔潰瘍。不過這是真的嗎?

食藥署表示,洋蔥雖含有硫胺基酸及其他含硫化合物,但是其含量甚低,且口腔潰瘍有許多原因,因此「口含洋蔥」對於口腔潰瘍並無幫助,而且洋蔥具有刺激性,直接將洋蔥貼於口腔黏膜可能會造成黏膜受損。

避免刺激性食物 這幾種情況快就醫!

食藥署提醒,口腔潰瘍肇因繁複多元,勿隨意相信偏方。刷牙時注意勿刺激潰瘍處、保持口腔衛生,應吃溫和、冷涼的食物,避免吃到辛辣食物如辣椒、咖哩、洋蔥、大蒜、蔥等食物刺激口腔潰瘍,造成疼痛加劇。

食藥署提醒,如有因為口瘡而引發高燒,潰瘍擴散或感染情況變嚴重,依照自我照護辦法後依然無法控制疼痛,或是傷口超過1週未完全痊癒,有這些情況,請儘速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