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逃不掉!北榮研究:空汙害「眼中風」機率增1.1倍

全台逃不掉!北榮研究:空汙害「眼中風」機率增1.1倍 | 華視新聞
台北榮總研究指出,空氣汙染可能也是眼中風的一個危險因子。(台北榮總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空氣汙染可能也是眼中風的一個危險因子!台北榮總眼科部與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元智大學合作,結合中央氣象局及環保署資料分析發現,在台灣任何一個城市,當一週內的空污突然增加十億分之一(1ppb)時,發生眼中風的機率就可能上升1.1倍,其中又以65歲以上的老人風險更高,可能達到1.4至2.16倍。

眼中風無確切治療方法 65歲以上老人需注意

北榮表示,「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俗稱眼中風,病因為中心視網膜動脈突然被血栓堵住,導致視網膜瞬間失去血流供應,造成組織壞死失明。病人通常表現為突發性且無痛的嚴重視力喪失,目前可能的治療方法包括降低眼壓,血管攝影併眼動脈血栓溶解術等,目前並無確切有效的治療方法。

台北榮總眼科部鄭惠禎醫師說明眼中風情況。(台北榮總提供)
台北榮總眼科部鄭惠禎醫師說明眼中風情況。(台北榮總提供)

北榮指出,目前眼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三高、抽煙、腦中風、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並舉例一名67歲的病患,有高血壓及冠心病病史,某日中午突然右眼看不見,次日就診時,右眼視力僅可見眼前30公分,眼底檢查顯示為右眼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經治療後視力回復至0.1,目前仍積極控制血壓和冠心病。

空氣汙染傷眼!北榮研究登美國期刊

而台北榮總眼科部的研究中也發現,空氣污染跟眼中風息息相關,且研究結果更刊登於美國頂尖期刊眼科學(Ophthalmology),引起廣大迴響;北榮說明,空氣汙染除了影響呼吸道疾病,國外的研究也指出,空氣汙染已知會增加肺癌、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罹病風險及死亡率。

而在過去的眼科研究中,也指出空氣汙染越嚴重,眼睛不舒服、結膜炎、乾眼症的比例會增加,另外也有研究發現,當空氣汙染升高時,視網膜血管會有收縮狹窄的情形,也提醒老人家及三高患者需特別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