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百年內滅絕機率94.7% 林務局:未來恐只能看標本

石虎百年內滅絕機率94.7% 林務局:未來恐只能看標本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5)日是一年一度的石虎日,農委會林務局表示,石虎為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已列「國家瀕危野生動物」,目前僅剩468到669隻,若保育現況不改善,石虎在百年內滅絕的機率高達94.7%。

路殺案例頻傳 石虎僅剩不到700隻

林務局指出,台灣的野生貓科有台灣雲豹及台灣石虎2種,在台灣雲豹極有可能已經滅絕後,石虎成為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石虎棲息領域與人類活動範圍重疊,路殺案例頻傳。林務局說明,石虎主要分布在台灣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預估數量約僅剩468到669隻左右,2017年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將石虎列為國家瀕危野生動物。

百年內滅絕率94.7% 下一代恐只能看標本

林務局表示,據學者以目前石虎在台灣面臨已知或可能的危機進行模擬分析,再不進行改善作為的情況下,「石虎在未來100年滅絕的機率是......94.7%」,也就是說,真的要好好努力保育,否則以後的小孩很有可能只能在標本箱裡看到石虎。石虎主要面臨的威脅包含棲地消失及破碎化、農藥、滅鼠藥、路殺、雞舍入侵及獵捕、毒殺,以及遊蕩犬貓的攻擊、競爭及疾病傳播。其中,今年迄今路殺就12隻。

產官學力促合作 保育石虎刻不容緩

交通部高公局及公路總局近年開始關注動物路殺議題,針對道路與動物關係、設置路殺減緩設施等進行研究及成效分析,期能有效降低路殺事件。公路總局、特生中心與中興大學合作研發的道路預警系統,最近成功阻止石虎和車輛相遇。特生中心、林務局和家樂福在2020年起合作推廣友善石虎農產品,鼓勵農民以有機或友善農法耕作,也不使用獸夾、毒鼠藥或放養犬隻,讓石虎可以在他們的農地安全活動與覓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