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風險高 美食外送員最怕出車禍

羅立芸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用餐時間您有叫外送嗎?不少人會透過美食外送平台訂餐,但外送員送餐卻有很高的職災風險。台灣勞工陣線調查,外送員最擔心在工作期間碰上車禍,但由於他們普遍跟外送平台是承攬關係,而不是僱傭關係,所以保障也相對不足。立委范雲也要求勞動部,要加強落實外送員的職安保障。

吃飯時間,外送員忙送餐,但常在路上跑,車禍意外會不會找上門,外送員蘇柏豪說:「通勤族使用機車在路上行駛的時間,一天大概頂多就是2小時,比較偏向正職的外送人員的話,他會落在10個小時以上,那10個小時你的風險就是人家的5倍。」

根據台灣勞工陣線的調查,外送員最擔心送餐途中發生車禍,但目前外送平台跟外送員之間多半是承攬關係,全職外送員只有3成有投保勞保,職災保障相對有限。立委(民)范雲說:「是不是要提高罰則或用什麼方式的話,那我希望你們可以儘速,藉由已經有做調查的民間團體的部分就做改善。」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簡任技正楊忠政說:「如果有僱傭關係的這個外送,那如果說沒有做到違反規定的話,可以處3萬元到30萬元的罰款,那如果說是屬於沒有僱傭關係的承攬,那基本上我們也訂了一個就是準用前面的規定。」

而勞工職業災害及保護法目前在行政院審查,立委也呼籲盡快送交立法院審議,讓外送員工作更有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