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懷孕照三餐抽菸...肚疼急就醫!胎兒差點「見神仙」

她懷孕照三餐抽菸...肚疼急就醫!胎兒差點「見神仙」 | 華視新聞
(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一名年約22歲陳姓年輕媽媽,有抽菸的習慣,當知道懷孕後,把抽菸頻率改成三餐飯後各一根,還聽坊間說抽完菸之後立刻喝牛奶可解毒,所以抽菸後會喝杯牛奶,想說這樣就不會影響胎兒。不過她近日覺得腹部隱隱作痛,至婦產科門診就醫,醫師發現陳婦胎盤狀況欠佳,有嚴重鈣化的情形,有早產的可能,趕緊給予安胎。

胎盤鈣化?醫:要觀察是否有這些異常狀況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子菲表示,胎盤是母體供給胎兒氧氣及營養的通道之一,胎盤會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大多在32週之後會逐漸成熟並出現鈣化的情形,因此當孕婦發現胎盤鈣化不用太過驚慌,需多注意胎動是否減少及觀察是否出現異常下腹痛、不正常出血等狀況即可。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子菲(南投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子菲(南投醫院提供)
 

抽菸、喝酒加強胎盤鈣化 醫:嚴重恐危及胎兒生命

黃子菲說,但是抽菸、喝酒等危險因子可能會加速胎盤鈣化的速度,本次個案產婦懷孕33週,胎盤鈣化嚴重,可明顯看到胎盤老化,影響到胎兒吸收母體養分。在胎兒還不夠大的情況下,可能必須評估胎兒在子宮內的狀況,若相關監測顯示胎兒明顯缺氧時,需考慮提早生產,否則胎兒吸收不到營養,同時又合併羊水過少時,嚴重恐危及胎兒生命。

懷孕期間抽菸或吸食二手菸除了可能導致胎盤鈣化,依據國健署資料指出,孕婦抽菸會使胎兒暴露在焦油、尼古丁及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質中,而尼古丁會提高孕婦血中鉛濃度,經由胎盤傳給胎兒並造成血管收縮,讓胎兒氧氣供給量減少,導致體重過輕,影響智力發展及成展發育的問題。醫師呼籲,為了寶寶的健康,建議有懷孕計劃或機會的婦女應戒菸,遠離菸害,減少對胎兒的健康影響。

★華視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戒菸專線:0800-636363★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