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未曬乾衣物 8月嬰黴菌感染抓破皮

王美雅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冬天日照減少,提醒家長,寶寶衣服記得要曬乾,避免黴菌感染!高雄一名八個月大的女嬰,因為穿了沒曬乾的衣物,導致黴菌感染,媽媽起初以為是濕疹,用藥膏塗抹,反而讓感染面積擴大,寶寶皮膚抓到破皮流血,醫師提醒,黴菌喜愛潮濕環境,小嬰兒衣服最好要反面曬乾,皮膚出現紅疹別自行拿藥膏擦,避免讓病況惡化。

八個月大的小安,哇哇大哭,小手在身上抓呀抓,肚臍周邊兩大塊紅疹,讓她癢得不得了,最嚴重的時候,抓到破皮流血,民眾潘媽媽說:「有一次她就抓到破皮我真的嚇到,我就想說那要趕快帶她去看醫生。」媽媽說,一開始以為是尿布疹,自己拿藥膏塗抹,沒想到紅腫面積,卻越來越大,就醫後才知道,寶寶是黴菌感染,而傳染途徑竟是來自於,衣服沒曬乾,民眾潘媽媽說:「就是衣服沒有曬到乾的話,那很容易滋生黴菌,就會造成寶寶的皮膚受到感染。」醫師表示,黴菌偏好潮濕環境,冬天日照減少濕氣重,小孩子衣服要確保乾燥。

義大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楊明浚說:「尤其是小嬰兒他的抵抗力如果不夠好,有黴菌又潮濕他又容易流汗,那這個黴菌就很容易會長。」也提醒,黴菌感染的特徵,外觀上主要是一圈一圈的疹子,圈圈外圍顏色比較深,中間偏白色,而濕疹的顏色分布較為均勻,義大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楊明浚說:「因為如果說你拿類固醇藥膏去擦黴菌,可能會讓我們局部的皮膚的免疫反應變差,那這樣的結果,黴菌就不被免疫反應抑制就越長越多。」若是黴菌感染,卻誤用含類固醇藥物,就會像小安一樣,讓病灶更惡化,延誤治療時程,一定要找醫師診治別自行擦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