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角膜破皮「狂嘔吐」 網購廉價隱眼惹的禍

妙齡女角膜破皮「狂嘔吐」 網購廉價隱眼惹的禍 | 華視新聞
(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22歲一名王小姐因貪便宜,上網購買隱形眼鏡配戴,白天第一次才配戴6小時後就愈來愈不舒服,不料她將隱形眼鏡拔下後,眼睛更痛到睜不開;到門診就醫時還不斷嘔吐。經醫師用角膜螢光染色試紙檢查,發現眼角膜已經整片破皮,強烈懷疑應是隱形眼鏡保存液成分或濃度異常,或是隱形眼鏡尺寸不符所致,建議民眾務必購買有衛署核准字號的隱形眼鏡,千萬別因省小錢而賠上健康。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林純如(院方提供,下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林純如(院方提供,下同)
 

她戴隱眼6小時 拔下後雙眼痛到睜不開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林純如表示,患者自述過去習慣配戴大廠牌的隱形眼鏡,這次相中網路上某款價格便宜2-3成的隱形眼鏡,早上11點配戴,約下午5點取下,拔下後雙眼卻痛到無法睜開,家人見狀緊急將她送醫後,還因眼壓問題,導致在診間狂吐不止;所幸透過鎮痛止吐藥、抗生素藥水及藥膏,和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治療1個月後,王小姐的眼角膜才順利恢復,還好未留下任何後遺症。

戴隱眼時間未過長 醫:恐買到無許可證產品

林純如指出,患者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並未過長,也沒有戴過夜,卻出現這種情形,懷疑可能買到未獲衛生福利部核發許可證字號的隱形眼鏡所致;且隱形眼鏡保存液濃度多為中性,不至於造成眼角膜嚴重破皮,但若使用來路不明的隱形眼鏡,恐因保存液成分濃度過高,導致滲透壓增加,因此戴上隱形眼鏡後,角膜當中水份被吸出,導致角膜脫水、損傷,也容易讓細菌入侵。

紅圈處為角膜破皮
紅圈處為角膜破皮
 

「即使配戴的隱形眼鏡度數符合,弧度卻不對時,也會造成角膜損傷」,林純如進一步說明,例如戴得太緊,鏡片完全不會滑動,會造成角膜缺氧,進而出現水腫,導致越戴越模糊;但若隱形眼鏡戴上後太鬆,鏡片與角膜不斷摩擦,也可能刮傷角膜,使角膜破皮,嚴重時甚至造成潰瘍性角膜炎。

林純如用角膜螢光染色試紙替患者檢查(非當事人)
林純如用角膜螢光染色試紙替患者檢查(非當事人)
 

購買隱形眼鏡前... 先到眼科找醫師、驗光師!

林純如提醒,隱形眼鏡屬醫療器材,按規定不得於網路販售,且配戴不當恐會造成角膜潰瘍影響視力,甚至失明。為了維護自身安全,民眾於購買隱形眼鏡前,需先經眼科醫師檢查,確認是否適合配戴,再由驗光師驗光,確認適宜的度數,取得眼鏡處方箋或配鏡單,再前往領有藥商許可執照的商店購買隱形眼鏡,並定期接受眼科醫師追蹤檢查,千萬不可圖一時方便,危害眼睛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