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餅驚爆鎘超標 家長:自己做副食品

王馨儀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嬰幼兒常吃米餅,因為添加物少加上米餅好入口,而且還會有飽足感,是不少家長會選擇的副食品。不過今(14)日消基會抽驗發現,有市售四件米餅含鎘超標,讓家長相當擔心。專家也說,嬰幼兒器官發育不完全,如果長期接觸鎘,可能會影響腎臟功能。至於賣場方面,雖然是消基會驗出含鎘,非官方單位,但包括愛買和家樂福和全聯已將相關產品自主下架
一歲的則則,拿著米餅吃得津津有味,放到嘴裡用剛長出來的小牙齒和舌頭一咬就爛,像這樣用米製作出的米餅因為添加物少又好吞嚥,很多家長都會買給小寶貝當零食吃,則則阿嬤說:「很容易餓我們才會買副食品給他吃。」

本來以為健康安全的米餅,沒想到這次消基會卻驗出有4件鎘含量超標。聽到嬰幼兒副食品可能有害健康,則則阿嬤眉頭一皺相當擔心,則則阿嬤說:「真的很不好,重金屬那麼重請他媽媽不要買,自己煮的反而比較健康。」不敢再讓寶貝孫子吃加工副食品,因為專家說嬰幼兒器官發育還不完全,如果真的長期食用,對健康會有很大影響。

但米餅怎麼含有鎘,是米種植過程還是加工過程被汙染,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鎘本身就是致癌物質,造成腎功能的損傷,另外鎘會影響到骨頭的健康,會引起軟骨症也可能引起自發性骨折。」專家說嬰幼兒接觸的副食品,一定要釐清汙染源,如果家長有疑慮建議可以帶到醫院檢查,畢竟食安問題又攸關嬰幼兒健康千萬不能輕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