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六千位失蹤兒少 兒盟籲立法保障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12月彰化失蹤女童被發現遭生母擅自帶走失蹤12年,連學校都沒去!台灣一年有近6000位失蹤兒少,三大原因是離家出走、上下學沒回家或是被父母單方面擅自帶走音訊全無!兒福聯盟希望主管機關都能負起責任,更呼籲將離婚商談,未成年子女照顧計畫入法,讓無辜的孩子能夠受到保障!

小朋友才做選擇嗎?面對家庭破裂,他們根本沒得選。今年12月,彰化女童被生母帶走,輟學失蹤12年;11月16歲失蹤少女被發現,已經是冰冷的桶屍;8月高雄失蹤少女被歹徒藏在夾層。台灣失蹤兒少一年近6000人,三大原因包括離家出走、上下學未歸還有被父母單方面擅自帶走,被爸媽單方面善自帶走的平均一年多達539人。

兒福聯盟9月份就呼籲警政署比照美國啟動「安珀警報」,從現行擄人勒贖才啟動大眾媒體協尋,擴大到兒少遭誘拐,但至今卻沒有下文,失蹤兒少也沒有停止,內政部警政署防治組長黃勢清VS.立委(國)洪孟楷說:「6千名失蹤人口有沒有重複性的,(有將近五成),我們(不擴大)安珀警報發放,是避免過於頻繁造成狼來了效應,民眾有資訊麻木,或是有誤報以及惡作劇行事。」

根據內政部108年統計,台灣一年有54,346對夫妻離婚,但是願意參與衛福部設立的離婚商談只有5千對,兒福聯盟希望離婚商談和未成年子女照顧計畫應該立法化,讓孩子能有依靠,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張美美說:「離婚父母並不見得一定是高衝突,或者是他們沒有辦法,對於子女照顧問題達成共識,所以我們是不是要強制主管機關介入,我們是擔心可能需要社會凝聚一些共識。」

兒福聯盟感嘆主管機關把事往外推,救救失蹤孩子卻拖不得,不是孩子做錯了,或許是大人做得不夠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