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草莓重金屬鎘超標 「味覺糖草莓軟糖」甜味劑也違規

日本草莓重金屬鎘超標 「味覺糖草莓軟糖」甜味劑也違規 | 華視新聞
日本草莓、草莓軟糖被食藥署邊境檢驗驗出不符規定。(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食藥署今(5)日公布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名單,總計14項產品上榜,其中,兩批來自日本的草莓分別驗出農藥殘留超標以及檢出重金屬鎘,全數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14項產品上榜!食藥署今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

食藥署今天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共有14項產品上榜,包括德國的香草紅茶、義大利的菠菜等品項,其中2件來自日本的草莓,分別為日本熊本的鮮草莓檢出農藥氟尼胺含0.52 ppm,超出標準0.01 ppm;並檢出重金屬鎘含量為0.09 mg/kg,超出限量0.05mg/kg。

另外來自日本佐賀的鮮草莓,則檢出殘留農藥氟尼胺0.21 ppm,以及不得檢出的農藥賽安勃0.33 ppm。兩件違規產品分別為2.5公斤,皆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2項日本草莓被驗出農藥、重金屬鎘超標。(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2項日本草莓被驗出農藥、重金屬鎘超標。(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高度關注 食藥署:半年來首次發現草莓品項違規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農藥氟尼胺僅可用於瓜果、菜類等作物,但不包括草莓,賽安勃則僅可用於茶葉。他點出,今年度將日本來的草莓列為高關注品項,而這是六個月來第一次發現有草莓品項違規。

此外,超商、量販店常見的草莓產品「MIKAKUTO味覺糖 草莓味軟糖(MIKAKUTO PUCCHO ICHIGO CANDY)」也被檢出甜味劑新橙皮苷二氫查爾酮0.02 g/kg含量不符規定,總共288公斤,商品依規定將退運或進行銷毀。

MIKAKUTO味覺糖 草莓味軟糖被檢出甜味劑含量不符規定。(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MIKAKUTO味覺糖 草莓味軟糖被檢出甜味劑含量不符規定。(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