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與中山大試辦 「挺力」助農民

蕭雅心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台灣農業人口高齡化、勞動力缺乏,為了提升農民工作效率和能量,高市府和中山大學合作,試辦農業省工輔具「挺力」,農民穿上後,可支撐雙手臂上舉的動作,就像在手臂綁上浮球,能更省力,減緩疲勞和職業傷害,中山大學教授表示,這也是全國第一個將輔具應用在農務工作上的,未來可望量產,投入市場,為農業人口老化問題帶來些助益。

以往摘苦瓜,農民們總要頭抬高雙手也舉高,長時間重複同一姿勢,久了就這裡痠那裡痠,不過現在,你可以揹上這個,胸腰扣環扣緊,揹上這個背包,調整角度固定手臂,再來採收苦瓜,確實省力不少,農民農友梁先生說:「有啦有撐著。」農民林先生說:「因為工人在穿有適合他就穿,另外一個缺點就是,你穿上去可以放下來,像我們這樣上去好活動,這樣就可以了。」

這個穿上如同機器戰警的玩意兒,是高市府和中山大學,合作試辦的農業省工輔具,主要功能是協助農工重複手臂抬舉動作,高市農業局農民組織科長黃群中說:「目前我們台灣農民平均年齡大概67歲左右,所以農業目前會有缺工的問題,輔具的尋找跟開發,就有助於解決勞動力需求。」

而它的原理,就有點像在雙手臂,綁上浮球,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林韋至(聲源)說:「會提供兩個手臂上一個浮力,把你手撐起來,就支撐了肌肉不需要花很多的力氣。」面對農業缺口,及人口老化問題,這項農業省工輔具,未來有望量產,投入市場,減緩農友們的職業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