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輾轉】學生改9點半上課?小編.主播分兩派戰翻

朱培妤 陳亮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高中生睡不飽,是因為早上七點半就得到校嗎?日前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發起「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早上9點半到下午5點」的連署,至今(7)日為止,已經超過1萬人附議,教育部等主管機關也需要在2月23日前給出回覆;這集的《台語珍輾轉》也要來和大家聊聊,延後上課時間真的有效嗎?

「國高中改9點半上課」很難? 主播這樣解讀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說,最近在新聞上看到,關於網友提出「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早上9點半到下午5點」的連署通過,引起熱烈討論,對此,林玉珍表示,更改一項政策,會牽涉到的層面非常大,支持這項連署的人可能會覺得,把上課時間調晚一點,能夠讓學生睡飽,學習的壓力可能也會比較少,但她認為,「又怎麼能確定,上課時間變晚,學生就一定會睡得更飽呢?」

華視小編滾一編也分享自身經歷,他指出,自己學生時期在台南唸書,因為學校在市區,幾乎每天早上5點多就要起床,6點就必須搭上公車,路途約1小時左右,到學校就已經7點10幾分了,接著就開始一整天的課程,包括早晨打掃、升旗等等,他也坦言,「每天5點多起床真的是睡不太飽」。

連署「讓香菜不合法」!這些提案笑翻

林玉珍則說,的確,若是加上通勤時間,許多學生可能幾乎5、6點就要起床,但她也點出「會遲到的人不管幾點上課都會遲到」,且政策更改真的不容易,上課時間變晚,許多家長可能也會變得無法配合接送小孩的上學時間,有許多層面需要思考,目前還是只能等待主管機關在2月23日前給出回應。

另外,滾一編提到,自己在公共政策平台上,看到了許多有趣的提案,像是有人提議「讓香菜不合法」、「要求三色豆退出校園」、「規定熱炒店不能賣鳳梨蝦球」等,更有人提議「廢除『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讓一旁的林玉珍也笑說,這種無厘頭的提案,審核也不會通過,不應以個人的喜好去促使政策禁止特定事情。

網友提出許多「有趣」提案。(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網友提出許多「有趣」提案。(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跟睡眠相關語詞

【穩心仔睏】ún-sim-á khùn 安心入睡。

【落眠】lo̍h-bîn 熟睡,沉睡。例:睏袂落眠。

【沉】tîm 「沉tîm」的其中一個用法可形容睡得很沉,例:睏甲真沉。

【沙微】sa-bui 瞇眼,眼睛微微閉合。常疊詞使用,如:沙微沙微 sa-bui sa-bui.

例:伊人到學校人猶原欲睏欲睏,目睭也沙微沙微。

【暗光鳥】àm-kong-tsiáu 貓頭鷹或夜鷺。其中一個用法可形容夜半不睡仍然在活動的人。

【飽眠】pá-bîn 睡眠充足。例:你昨暗睏了有飽眠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