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鍋魚頭PK! 嘉義.台中各有擁護者

蕭雅心 陳建邦 王詩涵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遠近馳名的嘉義沙鍋魚頭,在地飄香多年的老店,特別選用的大頭鰱,肉質細緻結實,將魚頭魚塊炸到外酥內軟,自然鎖住魚肉鮮甜,加入白菜、豆腐、木耳、豆皮等滿滿配料,最後來點沙茶醬熬煮成香濃厚實的湯頭,成了經典滋味;而台中的砂鍋魚頭,也不容小覷,店家用白菜、大骨熬成鮮甜湯底,加入各種海鮮、菇類,湯頭鮮美清香,野生大頭鰱肉質緊實,在地人都讚不絕口。

裹上麵粉,油炸到外酥內軟,鎖住魚肉鮮甜,黑木耳豬肉片豆腐,大把大把白菜和豆皮,往鍋裡放,點綴些沙茶醬,熬煮出濃郁的湯色,一口喝下超唰嘴,客人邱書凱說:「他們的料非常豐富。」,客人楊甯凱說:「他使用的就是嘉義曾文水庫的大頭鰱,我就覺得在外地都吃不到這種大頭鰱的感覺。」

炒大鍋菜的火沒熄過,炒完一鍋再一鍋,嘉義這間老字號沙鍋魚頭,除了香濃厚實的湯頭是特色,主角大頭鰱,肉質細緻緊實,很不簡單,業者林佳慧說:「特色就是大骨高湯,每天新鮮熬煮12個小時,加上我們的獨家配方,跟我們特製的沙茶醬。」

再往北走,來到台中這裡的砂鍋魚頭,也不容小覷,白菜大骨熬成鮮美湯底,加入滿滿海鮮,鋪上木耳海帶,整鍋選料滿到快溢出來,CP值也很高,民眾吳先生說:「他裡面單純的就是砂鍋魚頭,以及魚頭高湯額外的配料,都是用最天然的東西食材熬製成的。」,民眾陳先生說:「大頭鰱這個魚頭魚肉有酥炸過,就會整個鎖住肉的精華,然後會比較Q彈。」

在地人盛讚台中的砂鍋魚頭,吃得到食材的原味,湯頭鮮甜回甘,業者蘇傳仁說:「我們是野生的大頭鰱,準備些海鮮料肉類,這些新鮮的食材,每天都只有限量。」不論鋪上哪些配料,熬煮成哪種湯頭,這些砂鍋魚頭,都是冬日裡來上一鍋,就能暖到心裡的好滋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