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臭豆腐大PK 各有死忠擁護者

徐孟蘭 林品鑫 巫召清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台灣庶民小吃臭豆腐是很多人鍾愛的小吃之一,今天臭豆腐PK,我們精選出嘉義大林一間臭豆腐攤,老闆堅持手工豆腐,加上天然發酵滷汁製作,炸出來的臭豆腐,又臭又香,泡菜也是自己醃製的,吸引不少死忠顧客。苗栗則是有攤黑皮臭豆腐,吃起來有中藥味,口感和外觀,都讓人感到相當新鮮。

滾燙油鍋炸臭豆腐,劈哩啪拉響,豆腐炸到浮上來起鍋,怪了,這臭豆腐竟然是黑色的,民眾VS.記者說:「很Q啦,(那皮呢),比較酥。」民眾說:「裡面比較軟,比較紮實。」咬一口,馬上噴出香噴噴的湯汁,黑皮臭豆腐,一點都不黑心,裡面又白又嫩,豆腐紮實、綿密,記者VS.業者說:「(加哪些醬下去),這個是蒜頭,這個是辣椒、泡菜。」

黑皮臭豆腐用的醬料,和一般臭豆腐幾乎一樣,好吃的祕訣就是它很黑,生豆腐丟下鍋,鍋子裡是黑漆漆的滷汁,老闆說,這是10幾種中藥材熬製而成,什麼中藥材,不能講是祕方,業者說:「手要輕輕的撥,不然豆腐都會爛掉。」煮2.30分鐘後撈起來,吹涼、裝箱,淋上用兩種中藥做的發酵滷汁,封起來越久越香,苗栗三義這間臭豆腐攤,主打黑皮臭豆腐,20多年來客人風雨無阻就愛這一味,嘉義大林這一攤臭豆腐,也有死忠顧客。

民眾說:「我是台南人,之前在中正大學念書,然後滿常過來吃的。」什麼樣的臭豆腐,讓人不辭千里,臭豆腐被炸到金黃,油光發亮,記者VS.老闆說:「(這是手工的豆腐就對了),對,所以它的大小才會不太一樣。」還有經典配角泡菜,老闆也不馬虎,記者VS.老闆說:「(自己做的泡菜),對,我們自己做的,外面買的品質不穩定。」簡單一盤臭豆腐,老闆用料不簡單,製作也很講究。

業者陳弘偉說:「最主要是它要吃起來酥脆,裡面湯汁很多還帶甜份,最主要就是自己要掌控浸泡的時間,還有油炸的溫度你要抓到剛剛好。」嘉義大林臭豆腐,用非基改黃豆手工製作,還有用天然發酵菌水發酵,苗栗黑皮臭豆腐,黑皮來自中藥材做成的黑滷汁,發酵滷水也是用中藥做的,記者VS.苗栗民眾說:「(跟那個一般的白色臭豆腐比起來呢),更好吃,(這個比較好),對對對。」

嘉義遊客說:「它的外表很酥脆,然後它的內餡很軟,然後搭上它的泡菜還有它的湯汁,配起來一絕這樣。」黑白臭豆腐,哪個好吃,高下實在難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