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注意!99%「這營養素」攝取不足

孕媽咪注意!99%「這營養素」攝取不足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孕媽咪注意囉!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台灣懷孕婦女在鐵的攝取量上有8成不足,葉酸則是9成9未達攝取建議量,不僅易產生孕期貧血情形,造成孕媽咪頭暈、倦怠,也可能導致胎兒生長發育延遲、早產風險增加,因此國健署就提供4項營養攝取指南,供孕媽咪參考。

國健署:孕期貧血易致胎兒早產風險增加

國健署表示,孕媽咪的營養狀況與胎兒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在懷孕的過程中,懷孕婦女會因生理變化而增加血液量,以供胎兒生長,此時鐵、葉酸及維生素B12攝取不足,易產生孕期貧血情形,造成孕媽咪頭暈、倦怠及胎兒生長發育延遲、早產風險增加。

8成孕媽咪鐵攝取不足、9成葉酸未達攝取建議量

國健署指出,根據106-108年間「懷孕婦女營養狀況追蹤調查」結果發現,台灣婦女整體貧血盛行率為19.45%,鐵質缺乏率為62.76%,葉酸缺乏或不足率為14.10%,維生素B12缺乏率為21.91%,且針對鐵、葉酸及維生素B12調查結果發現,飲食中鐵攝取量不足比例為8成,且於第3孕期有9成8的孕婦未達標準;葉酸攝取量在各孕期中有9成9未達攝取建議量;在維生素B12部分,則是在第2孕期至第3孕期都有4成3的孕婦未達標準。

孕婦養胎這樣做 預防貧血好放心

為預防妊娠期間發生貧血情形,國健署提供4項孕期營養攝取原則,以利孕媽咪在日常飲食中,能正確攝取富含高鐵、高蛋白及富含葉酸與維生素B12食物。

 

■攝取含鐵豐富的食物:孕媽咪每日鐵攝取量須達15毫克,建議孕媽咪於三餐中攝取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內臟、紅肉類、瘦肉、蛋黃及深綠色蔬菜。可攝取1份紅莧菜(煮熟約0.5碗)和1份紅鳳菜(煮熟約0.5碗),來達到每日鐵建議攝取量。吃素的孕媽咪也容易有鐵不足的情況,建議可多補充豆製品以及深綠色蔬菜。

■搭配含維生素C的食物,幫助鐵吸收:在用餐中或餐後一起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水果以促進鐵在腸道的吸收,包括柳丁、芭樂、奇異果或是百香果。此外,茶和咖啡中的單寧酸會與鐵形成化合物,減少鐵質吸收,建議在用餐時盡量避免喝茶和咖啡,或是以水果代替以增進鐵質的吸收率。

■補充葉酸和維生素B12:孕期中每日攝取葉酸應達600微克,可由瘦肉、蛋黃、深綠色蔬菜和黃豆芽來補充;有懷孕計畫的婦女,可在三個月前開始注意補充葉酸。另外,孕媽咪每日攝取維生素B12應達2.6微克,可由文蛤、牡蠣、海帶芽和壽司海苔片來補充;維生素B12來源多為動物性食物,因此素食媽媽須注意維生素B12的額外補充,如紫菜、海帶、糙米。

■聽從醫囑適時使用營養補充品:懷孕期間鐵、葉酸及維生素B12攝取應達到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若有飲食與營養疑問,建議洽詢營養師進行飲食評估以瞭解個人化改善飲食的建議,或可在醫師處方指導下,補充孕婦專用的營養補充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