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韓研究 孕期環境恐影響寶寶健康

張之晴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許多人在懷孕之前,都會努力調養身體,希望達到最佳狀態生出健康寶寶。不過一項台灣與美國、韓國合作的研究顯示,懷孕的時間,可能也會影響小孩的健康。如果懷孕初期是年底,一氧化碳濃度高的季節,可能提高胎兒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或是懷孕後期缺少日照,維他命D吸收不足,媽媽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增加。

小心翼翼做產檢,要迎來健康寶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民眾足不出戶意外帶來「防疫嬰兒潮」,不過準媽媽們可能沒想到,生產季節暴露環境,對寶寶以後的健康也有影響,台北醫學大學助理教授烏斯馬說:「如果懷孕婦女暴露在一氧化碳高的環境,我們發現,會增加小朋友日後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台灣、美國與韓國學者進行跨國研究,統計分析超過千萬人資料,平均年齡介於35至53歲之間,其中台灣樣本數有90萬筆,資料庫橫跨13年,研究發現,懷孕前3個月,如果正好是一氧化碳濃度相對高的10、11月份,寶寶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增加,懷孕初期如果是9、10、12月,PM2.5較高的環境,則會增加妊娠高血壓風險,也可能進而導致小孩高血壓及心房顫動風險,台北醫學大學助理教授烏斯馬說:「婦產科醫生會建議準媽媽們,如何因應各項環境因素,也適用在各種不同環境下,準媽媽們應該如何照顧自己。」這項研究,借助台灣完善的健保資料庫,醫學有了新發現,也再次證明TAIWAN CAN HELP。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