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受寒落果滿地 果農忍痛丟棄

蕭雅心 陳建邦 許達人 謝育炘 報導  / 雲林縣

一波波寒流帶來低氣溫,造成正值盛產期的屏東蓮霧,經不起凍,落果滿地,由於還沒到可採收的熟度,吃起來沒甜味偏酸,不久就會軟掉,果農只能忍痛丟痛,行政院長蘇貞昌到佳冬區關心蓮霧受損的情況;另外在嘉義沿海,不耐寒、混養的虱目魚,不少都翻肚死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去勘查寒害狀況,說明已啟動相關救助措施,盡可能減少農漁民損失。

一顆顆蓮霧樹,翻開套袋一看,都已經落果,還不到可採收的熟度,吃起來偏酸,沒多久就會軟掉,果農只能忍痛丟棄,記者VS.果農說:「差不多幾成受損,這都全去了這哪有什麼,(全部受損沒了),對啊,這一次冷下來不會吸收肥料了,都沒有用了。」行政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到屏東佳冬鄉,視察蓮霧寒害情形。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所有受到損害的,我們都顧到,農民漁民果農跟相關的,我們都顧到。」

除了屏東,嘉義養殖業也持續受到寒害影響,嘉義布袋養殖魚塭,混養池裡的虱目魚,也頂不住低溫死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所有文蛤混養的工作魚,很明顯幾乎全部受影響,而且這個損失百分比,絕對超過百分之20,嘉義在布袋東石跟義竹這三個鄉鎮,符合天然現金災害救助,所有混養的工作魚,一公頃可以9000元的補助。」

嘉義縣長翁章梁說:「縣政府針對漁民有關要去做清理的部分,每公頃再加碼3000元,當作他整個清理的工資。」一波波寒流來襲,各地農漁產品受寒害,損失不少,中央啟動救助措施,也提醒農漁民加強防寒措施,嚴防下一波低溫來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