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熊來了!大公熊闖農舍覓食 開冰箱、翻電鍋偷吃

熊熊來了!大公熊闖農舍覓食 開冰箱、翻電鍋偷吃 | 華視新聞
(編號711台灣黑熊闖入農舍開冰箱覓食。/林務局提供。)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編號711的台灣黑熊,在去(2020)年10月1日於台中東卯山區受困於俗稱「山豬吊」的鋼索中,當時牠受困的驚悚畫面震驚全台,在相關單位妥善治療後於去(2020)年12月3被野放。林務局於昨(18)日公布大公熊的行蹤,發現牠多次出現在一處農舍後方的竹林裡,還連續七天凌晨造訪農舍,開冰箱找食物,甚至翻了電鍋,讓林務局工作人員哭笑不得。

林務局設電子圍籬 追蹤大公熊蹤跡 

林務局臉書粉絲專頁「林務局-森活情報站」於昨(18)日公布關於編號711的台灣黑熊蹤跡,這711大公熊在去(2020)年10月1日於台中東卯山區受困於俗稱「山豬吊」的鋼索中,左手掌受傷被截肢,受治療痊癒後,在去(2020)年12月3日被野放至遠離人煙的保護區,林務局當時為以防萬一,在周邊山區的聚落與果園區建立了「電子圍籬」,只要711大公熊接近,林務局就會收到警報。

(大公熊叼著農舍雞隻。/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林務局-森活情報站」)
(大公熊叼著農舍雞隻。/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林務局-森活情報站」)
 

大公熊闖農舍「開冰箱、翻電鍋」 林務局:有賠償

林務局表示日前711大公熊連續7天造訪無人的農舍,從監視器畫面中可以看到,711大公熊直接站起身子在冰箱翻箱倒櫃的找食物,屋主回來發現711大公熊吃了2包狗飼料、1袋玉米、1包米,還有冰箱裡滿滿的蔬菜、一大包冷凍豬肉,甚至有一隻活跳跳的雞也被牠吃了,不只如此牠還翻了電鍋,讓林務局工作人員哭笑不得。網友擔心711大公熊的覓食行為,會讓農民設陷阱擋熊,便表示:「有賠償給屋主嗎?沒有經費的話我捐!不要讓農民再設陷阱擋熊!」林務局也回覆:「有~會進行修繕及賠償喔!」讓大家不用擔心。

(大公熊翻冰箱找食物。/林務局提供。)
(大公熊翻冰箱找食物。/林務局提供。)
 

(大公熊翻冰箱模樣像人。/林務局提供。)
(大公熊翻冰箱模樣像人。/林務局提供。)
 

(大公熊將農舍冰箱食物吃光。/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林務局-森活情報站」)
(大公熊將農舍冰箱食物吃光。/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林務局-森活情報站」)
 

(大公熊翻箱倒櫃覓食。/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林務局-森活情報站」)
(大公熊翻箱倒櫃覓食。/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林務局-森活情報站」)
 

林務局緊盯大公熊動向 防「人熊狹路相逢」

林務局指出東勢林管處和雙崎工作站的同仁們,都會在辦公室裡緊盯著衛星訊號回報的點位,以追蹤711大公熊的位置,牠在1月被發現多次出現在一處農舍後方的竹林,1月2日護管員巡視竹林,確認農舍無人,沒有明顯農損,更沒有「人熊狹路相逢」,雖然周遭居民以往也曾發現過黑熊,但對熊的態度沒有極度排斥,這讓林務局表示:「這樣已經很好了。」人熊生活圈重疊,如何和平共處,也是一大考驗。

小熊受傷馬路狂奔 林務局設誘捕籠盼帶回治療

林務局除了公布711大公熊的蹤跡外,也透漏1月3日晚間有民眾拍到一隻後腳受傷的小熊,在谷關台8線馬路上奔逃,工作人員立即前往救援,獸醫師從影片研判小熊應是遭車禍才受傷,但活動力看起來還不錯,只是小熊跑進路旁草叢後就不見熊影,警方當時拉起封鎖線管制民眾進出,隔日林管處與台中市政府也一起架設三個誘捕籠,希望將小熊帶回去治療,但小熊多日都沒有進籠,林管處推測應該是受到太大驚嚇,已經遠離該區,幾日前林管處也撤除了誘捕籠,希望小熊平安回到山林,自己養好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