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人頻遭拒診疑標籤化 鄭文燦:依《醫療法》處分

桃園人頻遭拒診疑標籤化 鄭文燦:依《醫療法》處分 | 華視新聞
鄭文燦強調,醫療院所不得拒診。(資料畫面)

劉彥宜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衛福部桃園醫院發生群聚感染,近日也傳出多起桃園人遭拒診「標籤化」,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1)日在防疫會議中,要求市衛生局徹查拒診的醫療院所,也強調所有醫院、診所都不得拒診,否則將依《醫療法》處理。

不得拒診! 鄭文燦:醫師應依倫理視生命為最高價值

近日傳出桃園民眾到苗栗一家診所看診,卻遭「不敢收桃園來的」為由拒診;另一名桃園市幼童在南部某診所欲施打疫苗,同樣遭到拒絕。引起外界猜測,桃園人遭部分醫療診所「標籤化」。

對此,鄭文燦在防疫會議中表示,「醫療院所絕對不得拒診」,也要求衛生局調查醫療診所,若有拒診情形將依《醫療法》處分。他也呼籲醫師,基於倫理應該將病人生命、健康視為最高價值,絕對不要把部桃病患、自主健康管理者標籤化,而涉及轉診也要通知衛生局,讓衛生局了解轉診是基於醫療的必要性。

鄭文燦說,有處罰同時也有獎勵,桃園專案擴大醫事人員津貼及醫療機構的獎勵,診所或醫院有收治桃醫專案或自主健康管理的民眾,會增加50%的獎勵金,作為醫事人員、行政人員、社工人員、清潔人員的鼓勵。

標籤化桃醫病人無必要 鄭文燦:自主撿康管理者禁群聚

鄭文燦再次強調,將桃醫病人、自主健康管者標籤化,都是沒有必要的,也提醒自主健康管者的民眾,禁止參加群聚或親友社團聚餐,在家應使用公筷母匙,最好是分餐分食,以免飛沫傳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