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沫?環境傳染? 坐前後排15分鐘染疫

黃敏惠 黃建熒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桃醫群聚事件前天新增四人確診,其中案908來自平鎮另一家醫院,案908和案889當時在候診區共處短短15分鐘,怎麼就感染?指揮中心調閱監視器畫面追蹤發現兩人都有戴口罩也沒有交談,感染科專家分析,有可能口罩戴得並不確實,也許有露出鼻子,或是環境接觸同樣地方感染!有待兩人的病毒基因定序找答案!

案889和908戴口罩前後坐15分鐘怎會感染?專家研判兩種可能,是因為我坐過你坐過的椅子?還是我碰到你碰過的電腦鍵盤?案908怎麼感染的成了謎,他和先確診的案889,在平鎮某醫院坐前後排等看病,追蹤監視器,都有戴口罩,兩人沒講話,共處了不過短短15分鐘,案908就確診了!這是怎麼了。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第一個口罩一定要戴好,其實口罩沒戴好的人太多了,露出鼻子把口罩拉到下巴的例子,比比皆是,再來手一定要非常注意,因為陪病的人說不定幫病人倒杯水,或者陪病沒有全程坐在那裡,就起來逛一逛,看看旁邊圖片或衛教資料,這時候就有可能接觸到環境,所以洗手非常重要,增加洗手頻率是關鍵,不是只有戴口罩就可以解決問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打噴嚏或是咳嗽,在錄影帶是看不太出來,因為大家都有戴口罩的時候,是不是在社區有可能(感染),所以可能都沒辦法被排除。」是不是環境接觸感染,因為共處的候診區,還沒做環境採檢就被清潔消毒,已經查不了,目前指揮中心,要追查兩人病毒基因定序找答案,而大家要躲過風險,口罩要戴的確實,露出鼻孔也會中,並非空穴來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