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凌晨連2震「國家警報」沒響?鄭明典揭原因

宜蘭凌晨連2震「國家警報」沒響?鄭明典揭原因 | 華視新聞
地震國家警報示意圖。(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9)日凌晨地牛連續兩度翻身,凌晨0點56分第一起地震規模5.5,最大震度3級在宜蘭,而過兩分鐘,0點58分又發生第二起地震,規模5.7,最大震度4級也在宜蘭,兩起的震央都在宜蘭東部外海;相較於上回地震,許多人手機都響起地震警報,這回卻完全沒發出警報通知,對此,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發文替大家解惑。

凌晨連2震!鄭明典:震度未達發布警報標準

凌晨連續2個地震很有感,許多民眾在睡夢中被驚醒,但相較於7日凌晨地震,不少民眾都收到「國家警報」連發,連續收到10幾則警報,但這次地震卻完全沒有收到,也讓民眾開玩笑的說,「難道是超前部署,把警告額度用完了?」對此,鄭明典在臉書上公布解答。

鄭明典表示,國家警報的發布條件是當偵測地震預估規模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而查證記錄檔,宜蘭預估震度不到4級(很接近4級,誤差並不特別大),所以才沒有發布災防告警訊息(PWS),而其餘縣市均未達標。

鄭明典發文解釋。(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發文解釋。(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東部外海連續2地震 規模最大5.7

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告顯示,0點56分地震規模為5.5,地震深度69.3公里,震央位在宜蘭縣政府東偏南方73公里,位於台灣東部海域,宜蘭縣地區最大震度3級。

今凌晨連續發生兩個地震。(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凌晨連續發生兩個地震。(中央氣象局提供)
 

而0點58分地震規模為5.7,地震深度23.9公里,震央位在宜蘭縣政府東南方47.9公里,同樣位於台灣東部海域,宜蘭縣地區最大震度為4級;花蓮縣、新北市、桃園市、南投縣、台北市、台中市、新竹縣以及苗栗縣皆為3級。

今凌晨連續發生兩個地震。(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凌晨連續發生兩個地震。(中央氣象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