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揭地震沒警報原因 葉毓蘭:看似有理 實為託辭

鄭明典揭地震沒警報原因 葉毓蘭:看似有理 實為託辭 | 華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翻攝臉書葉毓蘭)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宜蘭今(9)日0點56分和58分連續發生兩起有感地震,最大震度分別為3級與4級,不少民眾都從睡夢中被搖醒,不過相對前兩天凌晨的地震國家級警報大響,這次卻連一點聲音都沒有聽到。對此,中央氣象局局長表示是預估震度沒有達標;但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認為鄭的說法「看似有理,實為託辭」。

相關新聞→宜蘭凌晨連2震「國家警報」沒響?鄭明典揭原因

宜蘭凌晨連2震「沒警報」 鄭明典曝原因

各界關心,為何今天凌晨0點56分與58分的地震沒有「國家級警報」?鄭明典表示,國家警報的發布條件是當偵測地震預估規模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而查證記錄檔,宜蘭預估震度不到4級(很接近4級,誤差並不特別大),所以才沒有發布災防告警訊息(PWS),而其餘縣市均未達標。

等不到國家級警報... 葉毓蘭:系統被震壞了?

葉毓蘭上午在臉書發文詢問大家,今天凌晨有沒有被連續的地震搖晃嚇醒?她表示自己早早入睡,不只被嚇醒,而且還很焦慮地在等國家級地震警報,「等待連環報」。沒想到警報久等不響,半夜被驚醒的她又開始想會不會像921時,警報系統被震壞了?

針對鄭明典解釋為何沒有警報,葉毓蘭說,今天凌晨的雙震,第一次(0:56)或許真如鄭明典所說的未達標,但是第二次(0:58)的地震,是淺層地震,雖然規模不過5.7,但是距離宜蘭縣政府較近(47.9公里),深度也淺了許多(23.9公里),在各地引發的搖晃震動時間也很長,為什麼國家級警報沒發?但星期天(2/7)凌晨的6.1地震,但是震央距宜蘭縣政府85.1公里,深度有112公里,晃動時間也不長,卻像連珠炮連發十多次警報,把全台吵醒。

鄭明典解釋為何沒警報 她批:太多疑點了

「太多疑點了」葉毓蘭指出,如果這次的警報不響,真如鄭明典的臉書文所言,純粹是系統預估未達標所致,那麼這個系統真的需要針對民眾對地震的實際感受,進行優化,畢竟過猶不及,都不好;希望不是在前天半夜的警報系統連珠報事件後,檢修後未啟動正常運作所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