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爽吃湯圓當心變湯圓!最肥湯圓是它

元宵爽吃湯圓當心變湯圓!最肥湯圓是它 | 華視新聞
美味的湯圓實在讓人很難不一顆接一顆。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元宵節吃湯圓,要怎麼吃湯圓才能不發胖呢?經常分析食品熱量的營養師高敏敏日前在臉書上分享常見湯圓的熱量排行榜,其中吃下一顆花生湯圓得快走20分鐘才能消耗,要是不想湯圓下肚、自己也「變湯圓」,今天吃湯圓前,可得算算自己吃了幾顆。

湯圓熱量排行出爐 第一名花生

元宵吃湯圓,高敏敏在臉書上分享「湯圓熱量」。熱量排行第一名「花生湯圓75大卡」,第二名「奶茶湯圓74大卡」,第三名「芝麻湯圓71大卡」,第四名「鮮肉湯圓60大卡」,第五名「抹茶湯圓31大卡」、第六名「小湯圓6大卡」。她舉例,吃一顆花生口味的湯圓要快走20分鐘才能消耗掉,「想變胖,吃它準沒錯」。

翻攝高敏敏臉書
翻攝高敏敏臉書
 

想吃又怕胖?這樣吃準沒錯

事實上,吃湯圓有訣竅,高敏敏也分析各式健康吃法,像是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有高糖分,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不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湯熱量。

至於包餡鹹湯圓,高敏敏說明,內餡含絞肉及油脂已經過調味,建議湯頭的配料不要再用熱油爆香,改採無油蔬菜湯底,如昆布、紅白蘿蔔、番茄、大白菜、香菇等蔬菜熬煮, 搭配茼蒿、小白菜等蔬菜食用,減少油脂攝取,也能增加飽足感。

另外,許多人也喜歡無餡紅白小湯圓,高敏敏建議,湯底避開濃糖水,像是紅豆湯、花生湯熱量都不低,改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薑汁或來提味,保留食物原本風味、減少甜湯熱量,也可以加入昆布、豆腐、肉絲和白蘿蔔、青蔥熬煮食用,營養均衡又美味。

善用主食代換法 避免過量攝取

想要不發胖,高敏敏建議,吃湯圓時把握主食代換原則,也就是說,吃了2顆包餡甜湯圓或20顆小湯圓,應少吃半碗飯,或是直接以湯圓代替當餐主食,才能避免澱粉量、熱量攝取過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