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浩劫10週年】311地震出生 女童將滿10歲:最討厭生日

【311浩劫10週年】311地震出生 女童將滿10歲:最討厭生日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日本311大地震即將邁入10週年,在這場大災難中,死亡和失蹤的人數,超過1萬8千人。而這一天也有不少小生命誕生,宮城縣有位小妹妹,就在地震發生前不久出生了,也因為這一天的沉重意義,讓她非常討厭自己的生日。

宮城縣9歲女童山崎莉拉說:「我討厭生日。」住在宮城縣的山崎莉拉小妹妹,將迎來10歲生日,偏偏她最討厭的,就是自己的生日,因為她就出生在「那一天」。2011年3月11日,一場大地震加上隨後,席捲而來的海嘯,重創日本東北,共計超過1萬8千人罹難與失蹤。

莉拉就在地震前39分來到這個世上,而她無從得知,自己原本該回去的家,即將被摧毀。莉拉一天天長大,也讓失去家園的一家人逐漸振作,隨著逐漸懂事,莉拉終於知道,自己的生日竟然是如此沉重。宮城縣9歲女童山崎莉拉說:「(妳討厭生日嗎)好討厭,我被班上同學講閒話。」

雖然家人希望她別想太多,那一天的悲劇,加上周遭的眼光,讓她討厭自己的生日。女童母親山崎尚子說:「她仍然不太能釋懷,我們只能把為她慶生,和為亡者祈福兩件事分清楚。」因此每年到了311這一天,山崎家除了為莉拉慶生,也會擺出供品,讓她為死者祈福。女童父親山崎高壽說:「就算只有一件事也好,我認為只要努力,其他人看見她努力的樣子,也會受到激勵覺得自己也要加把勁吧。」

只要不提到生日,莉拉就是一個愛笑又開朗的普通小女生。而三年前開始跳啦啦隊,也讓莉拉漸漸找到自己的夢想,宮城縣9歲女童山崎莉拉說:「我要成為舞者。」踏入10歲大關,也讓她找到使命感,帶著311這天代表的意義,繼續向前邁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