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苦澀味變嗆辣 長年菜化身獨門泡菜!

陳君毅 林志純 樸星宇 報導  / 台東縣

長年菜也就是芥菜,有個苦味,雖然過年必吃,但味道不太討喜,關山有位菜農,把它做成泡菜,讓獨特的嗆辣口感,增添風味。想出這個料理方法的菜農叫做賴陽喜,是關山女婿,把家鄉中國廣州獨門的客家醃菜手法帶到台東,也顛覆了大家對芥菜的印象。

顛覆長年菜作法醃漬泡菜增添嗆辣味,小巧的竹編籃裝著玻璃瓶,裡頭是關山農會最當季的祕密武器,民眾說:「很脆很好吃真的不太一樣。」民眾說:「有芥菜的味道也有芥末的味道。」口感與眾不同爽脆中又帶點嗆辣,因為這款泡菜是用芥菜醃製,讓傳統的長年菜更延長保鮮期,希望讓人吃了一口就戒不掉,會想出用芥菜來做泡菜的是這位關山女婿賴陽喜,台東縣關山鎮農民賴陽喜說:「大概這樣長度大約一厘米(公分)。」

講話還有一些口音他來自中國廣州,把客家庄的醃菜技術帶來台灣,挑選適合的品種再用傳統手法來醃製,台東縣關山鎮農民賴陽喜說:「鹹菜是用搓的這個也是,只能說適量就好。」均勻灑上鹽巴放4個小時後瀝水裝罐,並倒入獨門醬汁就大功告成,早期關山這也有農民推廣醃蘿蔔,他如法泡製但用不同的作物區隔市場爭取顧客來嘗鮮,台東縣關山鎮農民賴陽喜說:「台灣人很喜歡吃哇沙比,芥菜它就有這個味道,那為什麼不提取自然的。」目前只有少量製作試買氣,也讓芥菜泡菜成了關山的獨門客家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