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打不打? 陳時中:專家會議討論

雷雅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首批11.7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將會在明(17)日檢驗完畢,只是什麼時後要施打似乎有了變數,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6)日到立法院備詢時,被問及施打時間,他說,檢驗完畢後兩天內會召開專家小組會議,做整體檢討再決定要不要打。台大感染科醫師則認為,AZ疫苗出現血栓事件事前所未聞,更要審慎評估利弊得失。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基本上我們現在是認為,疫苗仍然是安全的。」,為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安全性再補一劑強心針,3月17日食藥署就會檢驗完畢,但要不要打什麼時候打,似乎受到各國暫停施打的影響,時間變得更不明確。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檢驗完成才有考慮要不要打的問題,那檢驗完成之後,那兩天內我們會召開專家會議,就近來了的一些國際的情況,跟疫苗的本身所提出的報告說,做一個整體的檢討。」

目前第一波醫護施打意願調查約有六萬人有意願施打,第一線人員占43%,第二線人員28%,整體意願大約33%,不過打不打還是要做評估,尤其疫苗首度出現血栓事件更不能大意,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疫苗出現血栓以前是沒有聽過,所以這是一個全新的事件,所以大家大部分的政府採取的措施就是,我們等一個有公信力的機構,做出一份調查報告,再來決定這個疫苗該怎麼處理,是繼續推還是暫緩。」

不打疫苗擔心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安全,打了疫苗又害怕不可控制的副作用,專家建議除了要積極拓展新冠疫苗的多樣性,施打疫苗的利弊得失也是決策者最棘手的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