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開打! 首日累計施打1578劑

萬紹安 李其庭 採訪報導  / 台北市

22日開始,台灣的醫護人員正式開始施打AZ疫苗,過了一天,指揮中心統計,已經施打1578劑,不過施打的醫護人員當中,卻有些人出現發燒、施打處痠痛等等的不良反應,對此指揮中心回應,這算是一般的不良反應,屬於正常的自體免疫,不用過度擔心,但如果發燒狀況超過2~3天,才會需要到門診就醫。

衛福部長陳時中VS.醫護人員說:「他們的功夫都很好會痛嗎,完全沒感覺是喔謝謝,我都懷疑他到底有沒有打。」阿中部長帶頭,台灣等了好久的疫苗,首波針對醫護人員,正式開打,不過,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有少數(接種醫護)也有發燒,或是疼痛,但基本上都沒有影響到,他的生活和工作。」

醫護人員出現發燒,手臂施打處痠痛輕微發燒等症狀,接種後,林口長庚有部分醫護人員,出現輕微症狀,施打疫苗的安全性,備受關注,而對於接種後的不良反應,指揮中心也做出說明,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林詠青說:「嚴重不良事件,根據法規是有一定的規範,像是說死亡或是危及生命,或者是造成被接種者,必須要住院,除了這些嚴重的不良事件之外,其他的都叫做非嚴重的(不良反應)。」

根據法規都有一定的規範,死亡住院傷殘等等,非嚴重可預期,發燒腫痛,指揮中心強調,注射新冠疫苗之後,會有的一般不良反應是指,注射部位產生疼痛、發紅、腫脹,一般2-3天內就會恢復,也有少數個案在,注射後,出現發燒的情形,而嚴重不良反應,指的是接種後,出現危急生命,或造成永久性殘疾,以及胎兒先天性畸形,等等狀況。

而這回施打疫苗之後,目前接獲通報的,都屬於是一般的不良反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醫護人員如果施打疫苗之後,會有注意事項的部份,如果是一兩天可能是正常的,疫苗施打之後的結果,如果超過兩天,那就建議就是必須要去就醫。」

疫苗正式開打第一天,截至目前就已經施打1578劑,至於何時會打完,第一階段的六萬劑,莊人祥說,施打新的疫苗,各大醫院都很謹慎,將會觀察後續情形,再推進施打進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