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恐傷害視網膜 釀黃斑部病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長時間使用3C產品,LED發出的藍光會傷害視網膜細胞,增加病變風險,也造成黃斑部病變。近來社群平台流傳一個小遊戲,聲稱可以對黃斑部做功能測試,檢測分數越低表示眼睛狀況越差,光靠遊戲真的能揪出黃斑部病變嗎?來看華視打假特攻隊!

本該是輪廓明顯的建築物,在黃斑部病變患者眼裡卻整個扭曲變形,要想及早發現靈魂之窗出問題,網路上流傳這款遊戲,說是長庚醫院眼科推出的黃斑部功能測試,找出最淺顏色按下去,分數越低代表黃斑部可能發生病變,真的是這樣嗎?我們找來眼科醫師闢謠。眼科醫師鄭碩方:「比較像是測辨色力的對,就是色弱色盲的檢查。」不只無法測試黃斑部病變,長庚醫院也否認研發這款遊戲。

另外像是網路流傳,美國用來測黃斑部病變的圖片,看到號碼33表示眼睛出問題,醫師也說沒聽過這個說法。記者朱培滋:「想要自我檢測有沒有黃斑部病變,網路上下載阿姆斯勒方格,是最正確的方式。」和螢幕維持距離30公分,遮住左右眼輪流測試,若看到線條扭曲,代表黃斑部出問題,得趕快就醫。眼科醫師鄭碩方:「黃斑部病變它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像一些高度近視,或是一些老年性的一些變化。」

營養師劉怡里:「如果常常看手機藍光的話,或者是說血糖控制不好的話,也會產生這個病變。」營養師建議,多攝取含葉黃素食物,不過光吃綠色蔬菜還不夠,要吃對食材。營養師劉怡里:「一天大概是(吃)6毫克左右,那在蔬菜裡面,大概首選幾個,包括萵苣然後地瓜葉,還有菠菜的部分,一天大概就是(吃)一碗到一碗半,然後加上一顆蛋(才夠),這些蔬菜我們建議要用油去炒,因為葉黃素它是屬於脂溶性的,所以需要有油脂才可以吸收。」

但無論是吃蔬果或保健食品補充葉黃素,都只能事前預防,無法用來治療黃斑部病變,最好每半年到眼科做檢查,別誤信網路謠言,延誤治療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