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沖隱眼 國中女染「阿米巴角膜炎」

王美雅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提醒使用隱形眼鏡的民眾要多留意!高雄一名15歲的國中女學生戴隱形眼鏡,可能要省錢,偶爾會用自來水沖洗鏡片,日前覺得左眼非常疼痛,視力越來越模糊而就醫,發現是感染阿米巴角膜炎,視力降到0.2,經過半年治療才痊癒。醫師表示,阿米巴原蟲可存在於土壤、自來水、冷凍水塔中等,案例有使用自來水沖洗鏡片,研判就是感染主因。

打開水龍頭沖洗隱形眼鏡,為了方便省錢,就用自來水沖洗鏡片。小心了,靈魂之窗可能因此被阿米巴原蟲入侵。畫面中,是高雄一名15歲的國中女學生左眼疼痛就醫,證實罹患阿米巴角膜炎,持續治療半年後,才從最初的0.2進步到0.9,但角膜仍可看到明顯留疤。高醫眼科部主治醫師徐旭亮說:「長期配戴隱形眼鏡造成的免疫力低下,或者是神經功能比較不好的時候,或者是表皮有缺損的時候,然後再接觸到阿米巴原蟲才會造成感染。」

醫師表示,這幾年日拋眼鏡盛行,臨床收制阿米巴角膜炎患者比以往多3-5倍,約9成患者都是隱形眼鏡族。高醫眼科部主治醫師徐旭亮說:「阿米巴原蟲其實存在於泥土裡面,或者是一些髒水裡面,其實連自來水裡面都會有。」提醒使用隱形眼鏡要用專用保養液清潔,也不要放在廁所這類細菌較多的環境中,如果眼睛有紅腫、畏光流淚或疼痛感視力下降等症狀,要及早就醫,否則嚴重恐怕導致失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