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掉地「3秒內撿起」都能吃? 食藥署解答

食物掉地「3秒內撿起」都能吃? 食藥署解答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食物掉到地上,只要3秒內撿起來,就不怕沾染到細菌及其他微生物,並能放心吃了嗎?食藥署解答表示,食物不慎掉在地上,無論是不是秒撿,都不建議直接吃,因為沾染到細菌的程度,是和食物類型有關,撿起後一定得確實清洗烹調後再食用,以確保不會病從口入。

 

食物落地一秒都不能吃! 食藥署說明

「食物掉地上的3秒定律?醒醒吧!落地一秒都不能吃!」食藥署指出,食物只要掉在地上,無論是不是秒撿,都不建議直接吃,因為國外已有許多研究指出,掉落在地上的食物,沾染到細菌的時間和多寡,是和食物的類型有關的。

食藥署舉例,表面較濕黏的食物,沾染到細菌的程度就絕對比乾性的食物大得多;還有地面的材料特性,比如木質地板、水泥鋪面,或者地毯等,上面的細菌濃度會不同;此外,還有氣候條件,包括環境中的溫、濕度等,也會影響沾染到食物的程度。

病從口入! 不慎吃落地食物恐致食物中毒

食藥署說,生活當中細菌無所不在,不管是哪種類型的食物,或者用多快的速度從地上撿起來,都建議不要直接吃,也提醒若民眾不慎攝食入病原菌,如病原性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等,都可能會引發食物中毒,導致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所以從地上撿起的食物一定要確實清洗烹調後再食用,以確保不會病從口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