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無症狀仍會死!重症醫曝COVID-19隱形殺手

輕症、無症狀仍會死!重症醫曝COVID-19隱形殺手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近日有多例在家中死亡的COVID-19確診個案,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其實COVID-19輕症或無症狀仍然會死亡,若合併隱形缺氧,可能看上去都很正常,但會讓身體慢慢缺氧,當出現難以呼吸或感到胸悶時,往往已經相當危急。

隱形缺氧難察覺 醫:輕症、無症狀仍會死

黃軒在臉書上談到近日國內多起在家中死亡的確診個案,他指出,有許多研究指出,COVID-19病毒是可能會影響肺功能,儘管對患者來說,症狀可能還不是很明顯,國外建議是鼓勵COVID-19 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在沒有明顯症狀的情況下,可以呆在家裡,但到醫院要就診時,又往往太遲了,因為大家多已經死在家中了。

「輕症或無症狀,仍然會死亡」,黃軒提到,很多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如果合併隱形缺氧,他們的症狀,往往讓許多醫師大感驚訝,像是血氧濃度已經很低,臨床上原本認為這些缺氧的人,應該已經語無倫次或處於休克狀態,但他們往往卻意識清楚、情緒平穩而且還能正常應答,也可以和醫師聊天,也可以滑手機。

初期「不會呼吸困難」 出現時已危急

黃軒說,這些隱形缺氧,有時會逐漸的發生,有時很快,早上沒症狀,晚上就心跳停止了,這使一般人是難以察覺,所以也就被稱為「隱形殺手」,源自於隱形缺氧,幾乎在所有臨床經驗中,肺部發生疾患時,吸收氧及排除二氧化碳的能力也都會出問題,但COVID-19這種疾病卻不同。

黃軒說明,COVID-19患者在染疫初期,大多仍保有良好的心臟功能,因此仍有能力將血液輸送到身體末梢部位,但COVID-19病毒,會慢慢讓身體缺氧,病患初期開始並不會感到呼吸困難,但部分患者會逐漸覺得難以呼吸或感到胸悶,這兩者都是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列為緊急危險徵兆的症狀,當COVID-19 感染者出現這兩大症狀,可能隱形缺氧已經在進行,而病情也已經變得相當危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