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學校疫情停課需求量少 斗南絲瓜價格崩

陳建樺 報導  / 雲林縣

每年的三月到六月,是雲林斗南的大松部落春瓜的採收期,啊今年對農民來說是歹年冬,除了雨水少菜瓜欠收再加上疫情學校全面停課菜市的需求量減少,結果價格比應年落一倍這多,所以斗南鎮農會採取產銷履歷優先拍賣,也定期跟植物醫生配合要幫農民度難關。

雖然現在已經是斗南大松部落春瓜的採收期,不過農民的臉上卻沒有豐收的快樂,因為今年雨水少,造成菜瓜欠收,再加上疫情的衝擊,學校全面停課,菜市場需求量減,讓價格比起往年,是差有一倍之多。

尤其菜瓜在收成的時候,必須要每天割,因為若是放太久,就會變成菜瓜布無法食用,然後又碰到疫情價格差,若是不收直接鏟掉放著爛,又會有病蟲害發生,今年的狀況,對農民來說實在是相當頭痛。斗南大松絲瓜班長劉健名說:「如果價錢不好割掉放在地上,放在地上會有徽菌害蟲影響到絲瓜樹。」

面對今年的狀況,斗南鎮農會也表示,會採取產銷履歷,優先拍賣,定期與植物醫生配合等措施來輔導農民,同時在通路的部分也積極做媒合,從品牌、生產、銷售三方面來幫忙農民。斗南鎮農會辦事員程暉升說:「另外農會這邊有請植物醫生,幫班員做植物的診斷,幫班員解決這些問題。」

今年斗南的菜瓜雖然收成少,不過品質一樣有維持,農民也希望說民眾在狀況允許的情形下,多多來採買,食用在地優質的菜瓜,減少他們的損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