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各地如空城 街頭藝人陷困境

陳沿佐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三級警戒持續,街頭人潮大減,也讓國內超過九成的街頭藝人,生活陷入困境,根據台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調查,從五月中開始,就有有許多街頭藝人,完全零收入,而由文化部所提出的藝文殊困4.0,每人三萬元補貼,也從即日起開始發放。

熟練把玩溜溜球,擁有多項金氏世界紀錄的,街頭藝人楊元慶,遇上疫情爆發,精湛技術只能孤芳自賞,楊元慶的太太雪茹,這陣子同樣不好過,舞蹈教學工作,從五月起就陸續被喊卡,夫妻倆只能靠線上教學,在疫情夾縫中求生存,街頭藝人楊元慶說:「表演的場地其實都公告,就是我們就直接停止演出,到6月14號,那其實對於街頭藝人來說,尤其主要這塊的從業人員來說,收入幾乎是從有賺錢,變成都是零這樣子。」

全台疫情警戒升級,街頭藝人生活陷入困境,根據臺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調查,高達9成藝人完全零收入,少數轉為線上表演,更有人已經轉行開計程車,對此文化部,也火速提出藝文紓困4.0,只要本國籍無固定雇主藝文工作者,每人補助3萬元,過去曾領取藝文紓困1.0及2.0的民眾,6月4日起,也將發放共三萬元的生活津貼。

台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信達說:「很多人都在今天早上,就已經收到紓困的補助了,單就最近的這個狀況來說,補三萬塊是肯定還OK,但是如果疫情再延燒下去的話,那肯定還是要有更多的配套措施。」就怕疫情短期內無法緩和,街頭藝人疾呼,要求政府參考國際經驗,建立數位展演平台,讓咬牙苦撐的街頭藝人,多一個表演空間,也多一個活下去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