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漏公路客運? 公總:以公運計畫處理

萬紹安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交通部今公布紓困4.0方案,總計投入42.77億元在陸運紓困,其中計程車、遊覽車、小客車租賃業代僱駕駛,給予一次性補貼3萬元;不過因為疫情升級,受創非常嚴重的公路客運卻沒有被列進補貼名單中,對此公路總局表示,針對客運是採取公運計畫來處理,對比1~4月的運量,下滑一半以上的每車可以補助三萬元;客運業者則表示,這樣的補助金額根本是太沒誠意,因為升三級警戒,一夕之間公路客運載客量雪崩式下跌,少了九成收入,更是30年沒見過的慘況。

客運緩緩開出車站,載著乘客展開旅程,不過仔細瞧,車上一個人都沒有, 國光客運總經理簡有政說:「雪崩式的減少,那跟去年比較的話,大概只剩一成。」本來假日一天可以有800-900萬,但最近只剩下50萬,載客量雪崩式下滑,疫情衝擊,公路客運首當其衝,生計大受打擊。

行政院推紓困4.0,各部會也推出自己的紓困方案,交通部的部分,包括計程車遊覽車和租賃業者,都可以領到一次性的補貼,名單當中卻獨獨缺了公路客運, 國光客運總經理簡有政說:「光是來付薪水完全是不夠了,大概營收少九成,這個是一個從來,從事大眾運輸30幾年來,這一次是第一次看到這麼慘的情況。」

三級警戒公告之後,跌倒谷底少了九成,三十年沒見的狀況,業者無奈,30年少見的蕭條景象,被自己給碰上了,再看看這次公路總局的補助方案,要比今年五月運量,和前四個月,載客量少-50%每車補助三萬元,少-30%~-50%每車補助兩萬,少-20%~-30%則補助一萬元,預計補貼額度達到4.29億元。

業者直言,這樣的補貼太沒誠意, 國光客運總經理簡有政說:「今年一月是部桃的事件,那整個營收是跟去年比較是減少了50%以上,會認為說比較有一點遺憾的地方。」公路總局運輸組副組長黃鈴婷說:「包括現在的國道客運路線,和一般客運路線,我們也有把他納進來,這次營運費用的補貼。」

公路總局強調,公路客運都有在進行紓困補助,不過業者喊苦,目前只能先減班自救,至於什麼時候再見到"客滿"的盛況,等待疫情真正過去的那一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