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授課後遺症?! 學童近視爆增百度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因為疫情,全台停課改以線上教學授課,但是,有家長反應,孩子天天盯著電腦或平板,一天平均七、八個小時,眼睛吃不消,高雄有位唸小五的小俞,短短一個星期,不但近視還爆增一百度,眼科醫師表示,近期這樣的案例不少,家長帶孩子就診的就多了將近三成,全都是因為線上教學導致的視力問題。

學校老師說:「這一題他要求你要用百分率表示。」看著電腦上課,小學五年級的小俞,正在上今天的第六堂課,不管是音樂課,小學生小俞說:「我們休息在小山上。」還是體育課,都得盯著電腦螢幕,從早上9點到下午4點半,一天平均7個多小時,小學生小俞說:「視力就是有時候會變得很模糊,然後就變得有點疲勞。」

這一個星期以來,看東西模糊的狀況越來越頻繁,當媽媽的趕緊帶她去看眼科,家長小俞媽媽說:「她度數短短這段時間就增加大概,一眼100度一眼75度,因為這只是短暫的,怕說未來繼續持續這樣下去的話,怕她會變成一個大近視眼。」

原本沒近視的小瑜,短短一星期就近視了,而且還爆增一百度,就因為線上教學,像小俞這樣的問題,眼科醫生說,近期就診的學童,增加將近三成,眼科診所院長吳孟憲說:「近距離越近的話,它造成近視的比例會越高,這成長期本來度數會增加非常快,尤其是小學階段,目前我們的調查,是小學階段增加得最快。」

醫生說就是要適時的讓眼睛休息,每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而且要盡量望向遠處,眼科診所院長吳孟憲說:「那另外一個就是3個20的一個概念,就是說你使用眼睛20分鐘以後,你必須要抬頭起來,看遠處20尺的地方,也就是差不多6公尺的地方,連續看20秒。」另外醫生也建議家長,近期要多關注孩子的視力,一旦發現任何問題,還是要立即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