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戒降級勿鬆懈! 離群體免疫還差55%

戢靜璇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27日要從三級警戒降到二級了,感染科專家黃立民就提醒,台灣疫苗涵蓋率還在25%,離群體降級的涵蓋率80%還有些距離,即使疫苗供貨穩定,要達到群體免疫還要至少2、3個月的施打時間,呼籲大家不要輕忽,而且不能只靠疫苗來防疫,篩檢及日常防疫措施都要維持。

微解封後,已經讓民眾想出門好好放鬆,不少人即使在這幾天陰雨綿綿的天氣之下,還是要出門逛街,不過面臨27日的降級,台灣真的有鬆懈的本錢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國內打得是AZ跟莫德納混打,兩個疫苗的保護力是不太一樣的,75%到80%的人都打完兩劑,才比較有把握65%的人,可能有保護力。」

專家坦言,即使未來疫苗供貨穩定,還是需要2到3個月才有可能達到群體免疫,如今台灣疫情,新增本土個案數也從7月17日三級警戒最低的8例,到22日一下子爆增到30例,當中還有5例關聯不明,1例調查中,專家們認為,降級真的不等於解封,還是不能鬆懈,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第一個現象就是說,會不會有變種病毒潛伏在其中,第二個部分則是是否陽性案例,能夠明確的告知檢疫人員在後續的疫調。」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廣篩還是不能廢除掉,病人越早找出來越好,減少它的R0値(基本再生數)。」防堵邊境,不讓變種病毒再入侵,以及全民有沒有確實依照防疫措施,都是防範下一波疫情再起的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