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戴半透明口罩 助小一生辨發音嘴型

賴曼妮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疫情期間在學校上課,除了吃飯、喝水,都得全程戴上口罩。不過小一新生,正要學習注意符號和英文字母,戴上口罩,看不到老師的嘴型,發音恐怕會不標準,台中大智國小自行在網路上採購了一款透明口罩,同樣可以阻隔飛沫傳染,但又能透過嘴巴部位透明的區塊,讓老師教學的嘴型給每個小朋友看到,小朋友也說,特殊造型的口罩很好玩,意外提升了小朋友們的專注力。

小朋友們跟著複誦,一次又一次學習注音符號,小一新生入學後,前10週都要上注音課程,但是現在戴上口罩,該怎麼學習呢?仔細一看,台上教學的老師,嘴巴的部位口罩怎麼是半透明的,原來為了讓孩子們可以清楚看到發音嘴型,台中大智國小特別購買了這款半透明口罩。

大智國小輔導主任吳俊瑯說:「在學語言的過程中跟讀跟模仿,是一個很重要的學語言的行為。」老師說,注音符號的發音很多容易混淆,大智國小老師施允專說:「那如果我沒有把嘴巴張的大大的,其實分不清楚ㄣ和ㄥ這兩個音。」放慢速度、誇大嘴型,可以明顯看到注音符號發音上的差異,讓學生辨識輔助學習。

小一新生葉同學說:「現在戴透明口罩可以看到老師的嘴巴。」小一新生陳同學說:「透明口罩很好笑。」半透明的口罩因為造型特殊,也意外提升學生上課的專注力,大智國小老師施允專說:「尤其到了後面有更多的發音,他的嘴型他看不清楚,那可能發音上會有一些出入。」像這樣一款特殊口罩,一片就要9元,比一般口罩貴上一些,但是校方說,小一新生正是學習的關鍵期,把音發得正確,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