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劑預計明年開打 陳時中:同廠牌為主

雷雅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面對新疫情,國內考慮明年開打第3劑,今(22)日上午陳時中到立法院接受訪問時提到,第3劑會朝向相同疫苗開打,但如果前2劑混打民眾,第3要怎麼打,陳時中說會和專家討論也會尊重民眾選擇,感染科專家則建議,第一線醫護人員、機場工作者和高危險族群可以優先施打第3劑,而且以MRNA疫苗效果最好,至於混打者也一樣要接種第3劑。

從高中生大學生到中壯年,台灣新冠疫苗幾乎全年齡開放,指揮中心目標年底第2劑疫苗能夠達到6成,更預估2022年要迎接第3劑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疫苗準備我們大概就是以可以打相同疫苗的這樣做一個準備,實際在實施的時候,當然一個是專家一個建議,加上自己的選擇。」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疫苗抗體很明顯就在衰退,再來這個疫苗是針對武漢株的,可是目前病毒已經變成印度株了,所以這個時候唯一的辦法是打第3劑。」病毒持續流行,疫苗保護力消失差不多,半年左右抗體明顯衰退,只是第3劑什麼時候打,專家建議,第2和第3劑間六個月以上效果最好,針對第一線醫療人員、防疫人員、機組人員、,慢性病患者、重大傷病、癌症、免疫力低下者,和65歲以上長者優先接種第3劑疫苗。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從免疫學的觀點來講,隔6個月效果會更好,可是當你的抗體已經不夠保護你的時候,病毒又在你旁邊的時候,你隨時都應該要打了,那第3劑目前建議還是打RNA疫苗為主。」從免疫學6個月比較好,病毒隨時在旁邊6個月不是硬性規定,第3劑還是以MRNA疫苗為主,也就是不論你第2劑是否混打,為了加強保護力第3劑都建議施打MRNA疫苗,至於少數接種高端疫苗,為了出國再加打2劑國際認證疫苗的人,後續是否要再加打還有待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