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多輕症不用怕? 專家5原因籲勿輕忽

Omicron多輕症不用怕? 專家5原因籲勿輕忽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美國

Omicron變異株侵襲,引發全球疫情海嘯。據南非最新的臨床試驗顯示,Omicron之所以能夠在全球迅速蔓延,是因為Omicron的無症狀帶原率為16%,比Beta和Delta高出5倍。另外,最近也有1種說法,認為既然Omicron確診大多都是輕症,倒不如大家都主動接觸感染,來加速群體免疫。對此,醫學專家們紛紛跳出來制止,表示Omicron並不如想像中溫和,一不小心還很可能會是新冠殺手。

Omicron席捲全球,由於它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沒有Delta來得高,因此有民眾抱著,不如大家主動來感染,還能增強免疫力的想法,要是真的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引述,美國醫學專家列出了不可忽視Omicron的5大原因,原因1,Omicron不是一般感冒,雖然Omicron確診和感冒症狀相似,但專家警告,那並不代表,它沒有重症機率或是死亡率,美國紐約急診室醫生夏瑪說:「大部分住院病患都是高風險族群,像是未接種者年長者或是患有,癌症心臟衰竭呼吸道疾病,甚至是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族群。」

原因2,新冠輕症伴隨長期後遺症,而這些後遺症包括味嗅覺喪失、疲累、腦霧和睡眠障礙等症狀,後遺症維持時間,可能有1個月、半年甚至更久。原因3,病毒危害兒童,美國疾管中心主任瓦倫斯基說:「確診入院的數字,從各個年齡層都有所增加,其中包括0到4歲的兒童。」,雖然美國大規模開放讓青少年和兒童接種疫苗,但接種人數卻不多,更別提還沒開打疫苗,完全沒有疫苗保護力的5歲以下孩童。

原因4,拖垮醫療體系,美國德州哈立斯郡法官希達哥說:「事實是病床都被新冠患者占據,取代心臟病中風和闌尾炎等患者,再加上病毒迅速蔓延,我們的醫護人員也接連確診。」,全美目前預計有超過14萬人重症入院,部分醫院為了解決缺工問題,讓輕症或無症狀的確診醫護返回崗位。原因5,別和大自然作對,專家解釋主動感染Omicron,就像是以往的「水痘派對」一樣,儘管初衷是為了藉由感染,增強自身免疫力,但一不小心可能還會丟了命。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