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湖.駁二空品維護 不合格車最高罰6萬

蕭雅心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如果乾淨的空氣有價,台灣恐怕是「北富南窮」。2021年空氣品質統計出爐,1到3月空汙季中,PM2.5達到紅色警戒的、高屏地區就占將近一半,生活在空汙重災區中,會增加罹患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長期累積下來甚至可能導致癌症發生;為了管制汙染,高雄將澄清湖、壽山動物園、駁二劃設為空品維護區,光是半年來在風景區就查獲2000多輛車不合格,更何況那些沒有進入管制區,沒被揪出來的汙染源,都是隱形的健康殺手。

辨識系統,拍下一張張車牌號碼,後台這端,連結上檢驗資料庫,花個幾分鐘,比對出這一長串資料,通通沒有排氣檢驗合格紀錄,高雄空氣品質維護區,在澄清湖、壽山動物園、駁二共劃設3處,而高雄港,未來也將被列入管制,不合格者最高可罰6萬元,環保局空噪科長王亭鈞說:「出廠5年以上大客車,需有1年內排氣檢驗合格的紀錄,摩托車則需完成定期檢驗。」

2021年空氣品質統計出爐,1到3月空汙季中,PM2.5達到紅色警戒的,高屏地區就占將近一半,有研究證明,長期暴露在高汙染中,會增加罹患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長期累積下,更可能導致癌症發生,最顯而易見的,就是每到冬天南部的過敏患者,就增加2-3成。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說:「如果有一些是小於,PM2.5微米的粒狀汙染物,它是有可能穿透肺泡,進入到血液循環當中,最近的研究發現,它對於腦神經的退化性疾病,還有癌症都是有一些影響的。」高雄劃設3處空品維護區,都集中在風景區,光是半年來,就查獲2000多輛車,沒有定期排氣檢驗合格紀錄,更何況那些沒被揪出來的汙染源。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說:「粒狀汙染物據我了解,汽機車部分是沒有進行檢驗的。」汽機車等移動汙染源,和人們的距離,比起工廠煙囪更接近,對健康的影響也直接,改善空汙得多管齊下,對高雄市民來說,只期盼,下回空汙季來時,同一片天空下,不再有空氣貧富的差距。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