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8年"超徵"210億...每人發8500? 蔣:市政優先

廖翊庭 潘建任 羅大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繼續來關心超徵稅收的議題,中央去年超徵了4500億元,決定還給民眾,一人可以領到6000元現金,不過其實雙北市這幾年也都超徵!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就點出,台北市過去8年超徵新台幣210億元,算一算一個人可以拿到8500元左右,是不是也該發給市民?台北市長蔣萬安回應,目前正在盤點相關稅收,但這筆錢應該會用來推動市政,至於新北市去年超徵了75億,市長侯友宜則表示,這幾年收支短絀,會考量財務運用,要做讓民眾有感的事。

白花花的鈔票誰不愛,政府確定開春一人要給6000塊,因為全國去年稅收超徵4500億,議題持續發酵,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批評,中央幾年來都超徵幾千億,顯示政府失靈毫無財政紀律,但現在他自己也被批評。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在臉書發文解釋,說超徵短徵不是政府A錢搶錢,是公務員編列預算時,預估景氣跟實際景氣有落差,更貼出數據,原來柯文哲執政的8年內,年年超徵總共多了210億元,算一算如果平均發給市民,每個人可拿到8500元。

民眾黨還有現在的國民黨有要發錢嗎?台北市長蔣萬安說:「目前我們都已經請相關單位,包括財政局等進行盤點,會先以推動重要的市政為優先,那包括相關的福利政策,以及如何降低年輕人的負擔。」民眾說:「不是啊這不是多出來的錢嗎?如果是,應該還給老百姓就應該還給老百姓啊,既然都多收了,那發是最好的啊,拿到這筆錢又可以促進消費,就是又帶動整個經濟吧。」

普發現金全民共享,大家都很支持,不過不只台北市,新北市政府前年同樣也超收了75億多元,400萬人口一個人可以拿到1800元左右,尤其市長侯友宜曾經說過,取之於民就要回饋用之於民,新北市是不是也要發現金呢?新北市長侯友宜說:「這幾年我們收支的短絀的情形,我們會不段地考量,整個在財政的運用上,讓民眾有感。」說要考量財務運用再來決定,如何讓民眾真的有感,還有待雙北市長好好安排安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