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具足蟲」入菜夯! 廚師親試吃讚口感如紅蟳

陳奕寧 江煜文 侯正倫 鄭祐謙 張政慧 張智鈞 報導  / 基隆市

最近大王具足蟲,成為熱門食材,有廚師示範如何處理以及料理,試吃後他覺得,很像螃蟹,但又沒有龍蝦的甜味。我們實際走訪漁港,沒在攤位上找到大王具足蟲,攤販說,通常都會當成魚雜丟棄。另外一個外觀跟大王具足蟲,有點神似的海洋生物,瀨尿蝦,也是許多高檔餐廳的上選食材。

廚師漢克說:「可以看到牠腳裡面其實還是滿有肉的。」兩個手掌大的大王具足蟲,是超稀有食材,料理第一步先將腳去除,再清理內臟,最後用清蒸方式,保留大王具足蟲原味,廚師漢克朋友說:「像紅蟳但不是特別現抓的紅蟳,是餓了一陣子的紅蟳,因為甲殼類餓久了之後肉會縮。」

最近大王具足蟲除了變成拉麵店噱頭,也有廚師親自料理試吃,整個獵奇過程讓人大開眼界,有海產店曾經進貨,特別把牠保留下來做成標本,近看還能觀察到背殼紋路,基隆市海產店老闆說:「大隻的鯊魚上面有看過,拖到了有時候自己自家吃的,這裡面也沒有什麼肉。」新北市海產店老闆說:「大王具足蟲它本身是一個深海的節肢性動物,主要是吃腐食為主,所以牠捕撈的情況其實很少見。」

實際走訪宜蘭大溪漁港,雖然這裡有百百種海洋生物,但是大王具足蟲實在太稀有,想買也買不到,宜蘭縣大溪漁港魚販說:「一般我們都沒有在食用,那本來是屬於寄生蟲的一種。」

另外還有一種,跟大王具足蟲有點神似的稀少食材,就是俗稱皮皮蝦的瀨尿蝦,是不少高檔日式餐廳或鐵板燒,的愛用食材,瀨尿蝦水產店老闆蔡賀全說:「香港那邊第一個吃生醃,第二個就吃避風塘用炸的,因為牠裡面肉是多汁,跟龍蝦口感不一樣,就很甜牠也可以吃生的,甜度可能會比龍蝦還要高。」海洋世界之大,許多食材都是有聽過,卻很難真的吃上一口,想滿足好奇心可還得碰碰運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