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7 20:14

濁水溪變清恐有大事? 專家:少雨影響

王詩涵 林品鑫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以含砂量大、水質濁度高聞名的濁水溪,民眾發現最近水質有變清澈的現象。但當地老一輩的人流傳,濁水溪清澈就代表有大事要發生,過去包括日本戰敗撤台以及2000年政黨輪替前夕,濁水溪都曾經變得清澈,但工程專家反駁,他們認為因為最近久旱少雨,溪水缺乏擾動,含砂量低,水質才會變清。

民眾跑到濁水溪釣魚,發現濁水溪水質突然變得清澈,以往混濁時,是因為含沙量大,濁到看不見底,但清澈的時候就像清水,混不混濁差很多,民眾議論紛紛,因為在當地有個說法就是如果濁水溪的水變清澈,通常都有大事發生。像是1945年日本戰敗撤台,還有民國89年政黨輪替時,濁水溪也是清澈無比,於是從老人家口中就衍生出了這種說法。最近濁水溪水質又變清,當地居民才議論起是否又有大事要發生。

除了民俗專家破解之外,工程專家怎麼看?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主任說,濁水溪變清澈是因為太久沒下雨,沒有雨水沖刷土石到溪裡才會變清澈,該擔心的不是政變,反而是旱災,專家拿出數據,以去年4月和今年4月的雨量做比較,去年4月雨量比較多,相對的,當時的濁水溪濁度也比較高,溪水清不清澈,取決於雨量多不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