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控變相減薪 台西客運:沒有不妥!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台西客運被十多名司機聯合指控,巧立名目減薪扣獎金,害他們月薪減少三千到一萬元不等,司機甚至寄出存證信函給公司,不過客運強調,這些決定都是經過勞資會議通過,公司的處置並沒有不妥。

台西客運司機胡克綸等10多人,近日向公司寄出存證信函,指公司巧立名目,擅自減薪扣獎金,司機月薪減少3千至1萬多元不等,今日並向縣議員王又民陳情,拿出單據、薪資證明等文件,請議員主持公道。

對於司機的指控,台西客運表示,是經勞資會議通過,公司處置並無不當,胡克綸表示,台西客運於去年12月19日召開勞資會議後,公司決定廢除全部獎金,司機們過去能領的節油津貼沒了,載客津貼瞬間減少三分之二,司機們每個月的薪水減少3千到1萬元不等,台西客運司機的月薪本來就跟基本薪資差不多,現在沒了獎金,叫司機們怎麼度日,許多司機才群情激憤,認為公司經常巧立名目減薪,近日紛紛寄存證信函給公司,要求公司不能片面減薪。

王又民找來縣府勞工處人員,勞工處人員表示,依照司機提供的單據,台西客運涉嫌片面決定減薪,可能違反勞基法,勞工處會盡速派員前往台西客運調查,若經查屬實,會依法開罰。

勞工處自2017年至今,2年多來已對台西客運開罰8次,裁罰金額達70萬元,針對這次新的陳情案,勞工處會盡速查清。王又民要求勞工處於過年前邀集台西客運高層人員出面和司機當面溝通,把問題講開,若台西客運持續傲慢不改善,建請縣府依規定重罰,甚至收回路權。

台西客運法制專員林端容表示,公司的勞資會議由勞方合法選舉的代表出席,全部員工都參與投票過程,選舉過程也都公開透明,針對節油獎金的部分,根據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0條,不算經常性給與的薪資,公司有權停發。針對載客獎金,屬於經常性給與的薪資,若要全面取消,得經過所有員工同意,若未全面取消,只是更改調整發薪條件,只需經由勞資會議通過即可,公司的處置並無不當,既然吳克綸等人已寄存證信函給公司,公司目前靜待縣府主管機關指示該如何因應,不準備一一回應寄存證信及的員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