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只為信守諾言... 陳惠美傳承纏花技藝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結婚古禮上,不管是新娘子還是媒人婆,頭上都插著美麗的頭飾,那叫春仔花,講究一點的都是純手工打造,用絲線一圈圈慢慢纏繞而成,所以又叫做纏花,宜蘭有位纏花老師陳惠美,60歲時才開始學,現在已經成了這項技藝的保存人,她說會這麼堅持把這項手藝傳承下去,全都是為了一個承諾。

擺滿整桌的花飾作品,紫的紅的藍的金的,就像真花一般亮眼奪目,它叫纏花顧名思義,必須透過不停的纏繞才能塑型,不要小看這纏花相當考驗眼力,及纏繞時的穩定度,這項手藝曾經差一點失傳,好險老師傅願意傳承。

60歲時陳惠美遇到90歲的愛玉阿嬤,阿嬷不藏私把拿手絕活都教給了陳惠美,她也加入自己的巧思把纏花發揚光大,為的是對阿嬷說過的一句話,現在陳惠美的每一天也繞著纏花打轉,幾乎成為她生活的全部。

其實纏花還有個可愛的別名叫春仔花,在早期的婚禮中常常出現,每種身份戴的樣式都不同,唯一相同的是都有滿滿的祝福,2017年總統蔡英文出訪中南美洲,也曾經把陳惠美的纏花作品當成禮物送給外賓,從婚禮小物變成國家級的文化工藝代表作,陳惠美賦予纏花不同的價值,也見證歷史的傳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