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版」南安小熊野放紀錄片 黃美秀哽咽:不捨更要保護

「正版」南安小熊野放紀錄片 黃美秀哽咽:不捨更要保護 | 華視新聞
(翻攝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臉書)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8日發布「南安小熊」野放的紀錄短片,協會以「回家,而非獨家」回應日前媒體搶獨家跟拍的事件。紀錄片中,人稱「黑熊媽媽」的保育專家黃美秀在野放小熊後,表示「正因為不捨、才應該要保護」。

保育團隊透過影像紀錄南安小熊「妹仔」的野放過程,從移籠到野放,團隊人員細心照料,每一個成員的眼神都流露憐愛與不捨。雖然影片短短7分鐘,但可以看出這次野放行動陣仗不小,不光是特生中心的保育團隊,黑鷹直升機的空勤團隊,以及先到野放地區探勘的陸地團隊,每個人都竭盡心力幫小熊找回家的路。

歷經波折,小熊終於抵達野放地點,眾人看著牠從鐵籠中緩步走出,又是驚又是喜,但更多的是擔憂。小熊踏上新的環境,睜著純真大眼睛環顧四周,回頭時瞥了保育團隊人員一眼,在人類的眼中,這次眼神接觸象徵著道別。

在野放完成後,投入黑熊研究保育多年的「黑熊媽媽」在片中接受訪談,她語帶哽咽表示,感觸很深很不捨,深怕小熊在外吃不飽、遇到壞人,或是中陷阱。她說,哪怕自己身為一個專業人士已經竭盡所能,給予她最好的訓練、最好的時間地點野放,但還是擔心。黃美秀說,「正因為這份擔心,才是我們該保護台灣黑熊的最重要動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