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毀.非法狩獵 保育類動物生存危機

張良瑜 戴榮賢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保育工作刻不容緩!其實不只是台灣黑熊,野外數量只剩下200-600隻,遠低於最小可存續族群的2000隻標準,另外像是石虎,數量也剩不到500隻。而最關鍵的原因,除了棲地被嚴重破壞,就是人類非法狩獵,專家提醒,如果不強化國人的保育觀念,那麼珍貴的保育類動物,恐怕會逐年銳減。

根據專家統計,台灣黑熊超過半數,都有斷掌或斷趾的情況,對於覓食或求偶能力,其實都會受到影響。台灣黑熊目前野外只剩下200到600隻,數量之少遠低於最小可存續族群的2000隻標準,主要原因除了棲地被破壞,還有非法狩獵,導致台灣黑熊無家可歸。

而面臨同樣困境的保育類動物,還有保育類動物石虎,近年因為路殺、毒殺種種因素,加速走向滅絕之路。透過監測數據分析,全台石虎數量大約只剩400到600隻逐漸減少,雖然保育工作持續進行,但若不強化國人保育觀念,那麼石虎和台灣黑熊,恐怕就會步上雲豹後塵,在台灣生態環境銷聲匿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