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卓樂屠殺事件揭碑 布農族人盼政府落實轉型正義

花蓮卓樂屠殺事件揭碑 布農族人盼政府落實轉型正義 | 華視新聞
卓樂部落是典型的布農族部落,每年會舉辦射耳祭。(翻攝自臉書卓溪鄉公所)

蕭元媚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人今(18)日舉辦「卓樂屠殺事件」紀念碑揭碑儀式,布農族人身穿傳統服裝,對空鳴槍祝禱,追悼屠殺事件的烈士亡靈,鄉長呂必賢表示,希望後待子孫都能了解這段歷史,並呼籲政府重視原住民轉型正義。

花蓮縣卓溪鄉的卓樂部落,位於前往玉山國家公園和八通關越嶺道的必經道路上,是個典型的布農族傳統部落,在日治時期時,日本人為了方便管理,進行了多次對原住民的武裝陣壓,爆發多場衝突,在卓樂部落當時發生的「卓樂屠殺事件」是其中之一。

紀念碑上清楚的刻著當時布農族武士對抗日本人的故事,雖然最後依然遭到活埋,但英勇事蹟一直流傳至今,呂必賢表示,希望能夠透過記念碑追悼亡靈,對他們的遺族表達安慰,也盼望政府能更重視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議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